响水 “农”字项目频频落地 产业兴旺红利多多

2021年09月28日 10:23:4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响水县借鉴工业化思路来发展现代农业,用足用好地方资源,大力招引农业龙头项目,推动现代农业的高质量发展,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发展红利。 

  秋分过后,位于响水县黄圩镇的铁皮石斛基地里,呈现一派繁忙景象,经过组培中心培育的石斛种苗正在整装待发,来自周边的几十名群众开始在景观大棚和简易棚进行定值,预计5、6个月过后,就可以批量上市,形成效益。据基地负责人陈丽凤介绍:自从铁皮石斛项目在响水实施以来,已经吸引100多名群众在这里长期务工,石斛组培中心的人员经过免费培训后,一般人都能上任,每个月都能拿到4000到5000元的工资,参加定值的群众劳动报酬按每天80元支付。

  江苏云梯仙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6000万元,是响水县从南通地区招引的一个现代农业龙头企业,主要用于发展铁皮石斛的组培、种植、加工等产业。分三期实施,计划于2024年全部竣工完成。项目建成后,每年可用工300人以上,还可利用铁皮石斛科技产业园的示范辐射效应,带动周边低收入户及其他群众发展铁皮石斛产业,亩均纯收益2万元以上。该项目的建成,不但为响水县推动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加快打造黄河故道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提供了有力支撑,还能方便当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今年46岁的黄圩镇云梯关村的王化平高兴地说:过去我们缺少技能,收入也不高,现在好了,做组培接种工作,每天和城里人一样,8小时工作,年收入在5万元左右,以前想都不敢想。

  在现代农业发展中,响水县充分利用西兰花种植、畜禽养殖、经济林果等特色产业优势,大力招引一批深加工项目,进一步提升农副产品产出效益,增加群众收入。

  江苏新地食品有限公司是七套中心社区招引的一家专业从事果品罐头生产和蔬菜精深加工企业,它依托响水黄河古道林果经济带,采用“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加工黄桃、橘子、甜玉米、荷兰豆等,产品销往欧洲、北美洲、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和地区,高效推动当地农产品标准化种植、规模化生产、品牌化经营。新地食品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谢富贵介绍说:现在我们开始生产黄桃罐头,年产(量)达一万多吨,可以带动周边农户种植黄桃5000余亩,正努力把企业做成响水黄桃产业发展的龙头。

  据了解,新地食品公司除了拥有两条黄桃罐头生产线外,近期还将新加两条创汇蔬菜生产线,配套建设冷库、速冻库、保鲜库,全部量产后可吸纳300多人务工,年人均增收4万元左右。

  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步伐,大力实施农业科技创新工程。近年来,响水县在产业链延伸和新业态培育等方面狠下功夫,积极探索种养殖业与食品精深加工项目带动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夯实乡村振兴厚实根基。         

  (来源:响水县融媒体中心/茆训江 吉林 龚晓云 编辑/苏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