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武进:“两在两同”建新功 便民直通车把服务送到家门口

2021年09月28日 11:18: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近日,在常州市武进区洛阳镇的村(社区)服务中心,来办事的市民经常会看到“洛事通”服务直通车的身影。“洛事通”带着电脑、高拍仪等设备,挂起“综合窗口”的牌子,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直接办社保民政相关业务,顺利办理服务的群众都竖起了大拇指:“这也太方便了,都不用出村,事情就办完了。”

  据悉,洛阳镇为民服务中心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过程中,以密切联系和服务群众为抓手,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与“两在两同”建新功实践活动,着重抓末端、建堡垒、强服务,运用自身资源,根据各村(社区)实际情况,结合之前办事职工反映的各类问题,通过推动服务、队伍、管理“三个下沉”,做到知行合一办实事,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真正做到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洛阳镇为民服务中心为了能进一步提升便民服务水平,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缩短群众办事时间、办事距离,每个星期在固定时间进村,送专业服务上门,开启“家门口办理”新模式。首批下沉事项基本涵盖群众办理高频事项,对于老人、孕妇、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给予最便利的服务。业务开展前通过易拉宝、乡村公告栏、微信群等进行宣传通知,提高群众知晓率,仅下沉第一个星期便办理相关业务10余笔,服务群众20余人。

  专业人员了解办事流程、办事材料,更有丰富的办理经验,擅长把握细节、处理业务流程中的各类问题,把专业力量下降到网格,把资源整合到终端,真正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专业服务送上门”。洛阳镇为民服务中心依据“大综窗”概念,逐步培养全科业务办理人才,形成了“基本业务人人精,特殊业务专人会”的专业服务团队,为队伍下沉提供了保障。在下沉服务过程中,轮值人员也能坚定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夯实理论根基,提升服务素养,真正实现“有热情、能办事、得民心”的服务目标。

  此外,记者了解到,洛阳镇为民服务中心在把服务带到居民“家门口”的同时,也明确了“传帮带”意义,有效协助强化村级“一线堡垒”,打造出“零距离”服务新方阵。在下沉服务的过程中,对原村(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相关业务培训,明确基础业务受理流程,尤其是所需办理材料,以便提供最简单的业务咨询和材料初步审核服务,也让村(社区)一级成为服务中心的延伸,提高工作的主动性,不等不靠,通过加强部门间协调沟通,给予群众便利。“放得下、接得住、办得好”,“两在两同”建新功全面提升了洛阳全镇居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来源:江苏广电常州中心站/汤琤 谢博涵 通讯员/俞伟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