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千年 体验流光溢彩的汉风美学沉浸式艺术展

2021年09月27日 20:55: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28号,“公元前202——汉风美学沉浸式艺术展”将在六朝博物馆一楼临展厅开展,展览溯洄两千年前的大汉盛世,以光影、声画等新媒体艺术形式为观众营造沉浸式观展氛围,感受历史文化与艺术科技跨界融合的奇妙体验。

  一入展览,黑暗中隆隆马蹄声钻入耳中,一匹奔马雕塑腾空而立,流光溢彩,转瞬的画面展现了丝路贯通、天马西来的景象,让人感受到文化的聚合之盛。这就是展览的第一个主题——无问西东,表达了张骞开通西域之路的故事。

  此外还有汉画奇妙、千文万华、方寸无极、字里行间四个主题内容,汉画奇妙部分提取了汉画像石的文化元素,以彩绘的形式打造了汉画艺术“森林”,黑白的汉画像石有了活力与生机,字里行间把汉字拆解排列,重新认识汉字美学。

  策展人李鹏介绍,来到六朝博物馆看到了许多瓦当,这也是汉代文化元素之一,于是便有了方寸无极这个主题,“汉代的瓦当是特别精彩的,有各种各样包罗万象的一些元素,所以就做了光影装置,400多块的瓦当实物进行投影,首先我们强调的是瓦当本身的作为建筑材料的质感,那其实瓦当又是建筑的构成,建筑就是我们的家,所以这里面又会有家园四季,然后到最后我们又会关注到瓦当上的文样文字,还有一些画面。”

  汉代漆器、瓦当、汉隶……汉文化元素在艺术科技的助力下,由静态文物变为灵动的影像,李鹏表示,他们抱着对传统文化的敬畏之心,想以新的表达方式呈现汉文化之美,让文物活起来,“我们的团队都在学习和查询史料,也去参观博物馆去请教专家,对汉代的一些历史文化元素有了一个初步的印象,在这些的基础上去展开一些创作,让它有一个新的呈现的方式和表达方式,也更利于文化传播。”

  本次展览的时间是2021年9月28号到2022年1月5号。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顾倩颖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