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揽人才、齐聚资本,邳州八义集镇“三乡工程”助乡村振兴

2021年09月27日 15:47:1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邳州市八义集镇举办“三乡工程”农村土专家、经纪人培训会议。会上,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院教授耿以侠、孟文文分别讲授“三乡工程”在赋能乡村振兴方面重要作用,详细解读2021年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文件精神和徐州市乡村振兴具体举措,通过列举全国乡村振兴典型案例,为全体参训人员提供发展思考。

  农村土专家、经纪人培训是八义集镇“三乡工程”赋能乡村振兴的一项举措。近年来,八义集镇围绕“三乡工程”这一主线,整合发展资源,出台激励政策,在吸引人才、招引资本方面重点发力,通过能人返乡、资本兴乡,共筑乡村振兴梦。

  李锋是八义集镇苗楼村党总支书记,也是第一批“能人返乡”代表。在他的带领下,苗楼村全面整合闲置土地资源,开展公共空间治理,成立邳州修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集中管理经营200亩土地,建设“八义田园”农场,通过生态养鱼、鱼藕混养、种植优质水稻、蜜桃等途径,让荒地变成金田,年增加村集体经营收入120万元,让村庄从省定经济薄弱村成长为八义集镇经济发展典型示范村。

  与此同时,苗楼村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完善基础设施,让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几十年泥泞黄土路变成平坦水泥路,120余盏路灯照亮晚归回家路,1100余户群众吃上干净自来水,落后小乡村蜕变成美丽宜居村。

  资本兴乡,提质增效促发展。自271省道、高速出口和344省道开通以来,八义集镇地理区位优势愈加明显。

  八义集镇党委政府抓住发展契机,开展有针对性、点对点精准招商和驻点招商,成功招引投资超亿元的深能风电、徐州康仕居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和徐州市通途装配式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八义集镇,完成宏昌粮油20万吨小麦生产线、润客未来牧场等项目签约,预计年底将投产运行。同时,该镇还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助力镇域经济发展。

  (通讯员/朱芷萱 迟皓文 编辑/苏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