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河小青” 守护河常清

2021年09月27日 17:53:4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江阴全市各级团组织多线并行落实“河小青”巡河护河活动,组织团员青年志愿者开展巡河、护河等工作,深入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环保发展理念。

  社会招募壮队伍

  华士镇团委积极探索建设“共青团+青年志愿者队伍+青年突击队”的“河小青”队伍体系,通过社会招募的形式,吸纳社会各界青年成为“河小青”青年志愿者,不断壮大“河小青”队伍。常态化组织社会领域青年开展巡河护河、护河知识宣传、环保知识讲座等活动,投身志愿服务,守卫青山碧水。截至目前,全镇累计有326人次参与“河小青”巡河护河活动。

  对话河长明职责

  云亭街道团委组织团员青年开展“‘河’你一起,清上加‘青’”河小青志愿服务活动,与佘城村党总支书记、河长谭金中同志进行深度对话,了解河长制管理机制和进展情况,并向河长汇提交“河小青”护河成果及建议。随后,10余名青年志愿者开展净滩行动,手拿垃圾袋、钳子等用具清理河滩垃圾,对河岸边的排污口排污情况进行实地调查,用实际行动传播绿色生态理念。

  带动研究知其然

  璜土镇团委开展“有我‘河小青’,让河水更清”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对村级河道环境开展清理整治。青年志愿者们对河水进行水样采集,现场聆听如何通过观察河水颜色、浑浊程度判断河水中部分化学元素和藻类情况,并将河水样本送往专业检测机构进行检测。之后,志愿者们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对河道周围的垃圾进行清理,确保河道周围干净整洁。

  深入群众优品牌

  月城镇团委组织团员青年及少先队员投身于“保卫生态河 争当河小青”志愿服务行动,引导全镇团员青年及少先队员广泛参与治水护水活动,共同唱响生态文明志愿服务“青”品牌。今年以来,月城镇团委共计组建团员青年志愿服务队10支以及青少年志愿服务队2支,开展线上线下各类教育宣传20余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参加活动人数达157人。月城镇团委将持续发动志愿服务活动,让绿色生态理念转化为团员青年及青少年的实际行动。

  常态活动强落实

  长泾镇团委组织青年团员积极开展“我是河小青 护河行动我先行”志愿活动,共同为美丽长泾建设,增添青年风采。青年团员们不畏酷暑,戴着手套、拿着垃圾袋等工具,细心地清理河湖两旁的垃圾,打捞湖中的绿色漂浮物。他们认真的模样,就是长泾青年齐心协力,助力乡村振兴最美的缩影。

  祝塘镇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参与“守护河道 从我做起”团员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河小青”们分工合作、相互配合,对全镇河道进行巡查,将河道周边的杂草、垃圾及河道内的漂浮物进行了拉网式清理,还河道一片碧波清流,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河湖建设奉献青年力量。

  顾山镇团委发动开展“净滩护河”“河小青”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各基层团组织纷纷响应,组建巡河志愿者服务队全面巡查南大河、朝阳河等镇级主要河道及两岸,仔细观察水体是否有发黑、发臭现象,清理河面的漂浮垃圾及水草,维护河坡卫生环境,为“宜居宜游”的魅力金顾山贡献一份力量。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徐恺言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