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以“听说读写”推动未成年人红色实践教育

2021年09月27日 16:27:5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常熟市档案馆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作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常熟市档案馆依托常熟市城市展示馆以“未成年人红色实践教育”为导向,从“听、说、读、写”四个方面,面向常熟全市中小学生开展红色基因实践教育活动,以此讲述建党百年常熟发展故事,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常熟市城市展示馆

  “听一段党史” 实境课堂

  常熟城市展示馆将档案馆馆藏红色资源作为生动教材,让学生们走进展馆,聆听红色传奇李强的革命故事。李强把毕生心血和精力都奉献给中国的革命、建设事业,临危受命,开创无线电通讯,他的动人事迹能够让未成年人深刻感受到革命先辈不懈奋斗、坚持到底的精神,引导未成年人主动学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激发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

常熟城市展示馆的工作人员为青少年们上微党课

  “说一段历史” 沉浸式体验

  少年强则国强,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思想教育,推进未成年人党史学习教育,丰富青少年的暑期生活,常熟市城市展示馆面向常熟市中小学生开展“小小讲解员”训练营活动,鼓励青少年走进常熟市城市展示馆。常熟市城市展示馆以青少年的声音讲好党的故事、常熟故事,通过这样一种别具一格的讲解形式,引导常熟全市青少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继承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课程内容生动有趣、知识丰富,专业老师提供站姿、手势等基础礼仪指导。经过学习培训,小小讲解员们都收获颇多,提升了知识储备、语言表达能力、现场应变能力等,也已经能够用童言童语讲述常熟的发展历程。

“小小讲解员”训练营开营仪式

  “读一本红色书籍” 知史明理

  为激发青少年学党史的兴趣,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常熟城市展示馆城的书吧区域新增了《文献中的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历史》《写给青少年的党史》《百位著名科学家入党志愿书》《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大事记》等红色书籍。读经典、读好书、读红书,听党话跟党走,颂党情感党恩,让青少年在红色经典书籍中重温激情燃烧的岁月,汲取革命英雄事迹的精神力量,并且认识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重要意义。

常熟城市展示馆城市书吧

  “写一幅书画” 诠释美丽常熟

  常熟城市展示馆通过举办“大美常熟”——2021年青少年书画大赛为广大未成年人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共收到书法和绘画作品615幅,反响热烈。在颁奖仪式直播现场,获奖选手泼墨挥毫,工整清秀的楷书、挥洒自如的行书、惟妙惟肖的绘画作品,展现了建党以来常熟取得的辉煌成就,从不同角度诠释常熟之美,为党的百年华诞增色添彩。百米长卷绘百年,书画大赛激发了创作热情,抒发了参赛选手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美好情怀。

青少年代表们现场参与“绘百米长卷献礼建党100周年”活动

  下一阶段,常熟市城市展示馆将继续整合常熟市档案馆馆藏红色资源,贴近群众需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工作落到实处,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丰富服务内容,努力在解决问题、推动发展、惠及民生等实效上彰显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成果。

  (来源:常熟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