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第八次党代会传递出一个鲜明信号!

2021年09月27日 10:10:22 | 来源:无线淮安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项目为王’不是挂在嘴上的一句套话,而是检验发展、考验能力的一把尺子,市委将坚定不移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旗帜鲜明地表彰、奖励、重用一批项目攻坚干将……”在9月25日开幕的中国共产党淮安市第八次代表大会上,陈之常同志在报告中强调,要真正以项目的“大提速”跑出发展的“加速度”,赢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

  回顾七届市委履职的五年,淮安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综合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经济总量连跨两个千亿台阶、突破4000亿元,人均GDP迈上1万美元台阶、达到12683美元,全国城市GDP百强榜排名上升15个位次至第58位。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重大项目的强有力支撑。数据显示,五年来,淮安亿元以上开竣工项目数较上一个五年分别增长15.26%、81.58%,累计到账外资54.8亿美元、位居苏北第二,实际利用台资11.7亿美元、位居全省第三。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报告也明确指出了我市项目建设的短板,即缺少重大龙头项目支撑和引领。为此,全市必须把牢“项目为王、环境是金”的工作导向,全力提高项目攻坚质效。

  报告提出,要扎实开展重特大项目攻坚拉练,围绕重大战略落地、主导产业发展等谋划和引建项目,把项目签约率、开工率、投产率、达效率贯穿始终,做到招引更精准、建设更高效、转化更充分。

  市党代表、市委台办主任周海滨说:“我们将身先士卒,紧扣报告中提出的打造‘长三角台资投资最佳目的地’这一要求,加快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聚焦台资项目引进的数量、质量和总量,聚力打造台资企业101%服务品牌,使‘南有昆山、北有淮安’台资集聚新高地的名片更为响亮。”

  报告还就突出市级统筹调度作用、市直部门服务保障作用、县区园区主力军作用提出明确要求: 突出市级统筹调度作用

  优化主导产业图谱、项目布点布局、公共设施配套,完善综合研判决策、关键要素调配、招商平台搭建、专业招商队伍建设、问题集中会办、科学督查考核等机制,切实把资源和各方面注意力集中到带动能力强、税收贡献大、发展前景好的产业链项目上来。

  就专业招商队伍建设,市党代表,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龚晓琴说:“大项目是我们未来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所以我们商务系统将举全局之力,整合我们系统的力量,打造一支专业的招商队伍,全力为重特大项目的招引重新出发、重新冲刺!” 突出市直部门服务保障作用

  立足大局和职责,“少说不能办,多说怎么办”,精准解决信息掌握不及时、政策把握不到位和项目落地慢、落地难、转化弱等突出问题,同时发挥职能优势,带头攻坚重大功能性项目、产业龙头项目。

  市党代表,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维东说:“报告当中特别强调了要以工业为引领,要保持强攻工业的定力,这对我们整个工业战线既是极大的鼓舞,同时我们也感觉到巨大的压力,在产业规划和重大项目研判、招引等工作中,我们要发挥应有的职能,在项目的帮办、审批、服务等方面,少说不能办,多说怎么办。”

  市党代表、市人社局营商环境优化和行风建设处处长朱勇也表态,将以管理服务提升为抓手,从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等方面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我们要积极开展百人千企行动,全市164名人社系统工作人员,服务全市1020家企业和220个重大项目,真正地将我们人社部门的惠企政策落实到位。” 突出县区园区主力军作用

  把项目攻坚质效作为“一把手”实绩考核的关键内容,完善全流程、全方位、全区域的服务协调推进机制,着力在50亿元以上特别是百亿元重特大项目、“专精特新”项目上取得突破。

  市党代表、洪泽区投资项目代办服务中心副主任李祥说:“我们要始终把牢‘项目为王、环境是金’的工作导向,全力推进重特大项目百日攻坚行动,在项目招引、落地、开工、建设等方面超前谋划、明确目标、细化措施,全力当好项目全过程、全方位服务的‘店小二’,确保重大项目在淮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助力淮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可以说,淮安市第八次党代会传递出全市坚定不移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信号和坚定决心。新的冲锋号角已经吹响,新的伟大征程催人奋进。未来五年,淮安将持续掀起项目攻坚热潮,用创新实干托举梦想、续写华章,为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而努力奋斗!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