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再一次领跑!中国6G在天上织网

2021年09月26日 19:30: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今日(9月26日)正式开幕,今年的主题是“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大会围绕全球网络空间焦点热点共设置20场分论坛。在大家还在犹豫要不要买5G手机的时候,我们国家已经开始6G网络的布局了!6G是什么?相比5G又有哪些优势?一起来听互联网大会上的专家说一说。

  无论是中国,还是欧洲,当下都在围绕6G网络提前布局。从6G专利申请量上来看,中国以40.3%占比全球首位。那6G可以为互联网发展带来哪些变化呢?目前,全球包括一些发展中国家在内,仍有70%的空间没有覆盖网络。6G通过地面无线与卫星信息的集成可以实现地球网络信号的全覆盖。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翟立东介绍:“第二个挑战的话就是说从现在的5g发展来说,地面的这种传输速率已经很高了,我们可以实时去看一些抖音或者流媒体视频,直播已经成为家常便饭,但是下一步的话包括像元宇宙概念出现以后,包括像VR游戏,它需要更加快的带宽去做这样一个事儿,因此整个的技术发展就要开始往天上去走了,我们称之为空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

  地上的基站坏了可以去修,但天上的信息传输卫星如果坏了该怎么办呢?翟立东介绍:“我们就得需要在地面去做一个实验场,然后这个实验场就是把所有的未来技术发展可能遇到的安全问题,通过地面仿真和攻防场景构建,进行实验验证,所以我们中国科学院就组织国内的优势的战略科技力量,提出了要建设一套面向未来卫星互联网应用与安全的超大科学装置,我们命名为天蛛 Space spider。”

  多方合力!南京理工大学为6G赋能

  在天蛛项目中,也有不少江苏科研学者的支持。翟立东介绍:“比如说像我们做微纳卫星,咱们南京理工大学的双单元立方星,就是天蛛工程靶场系统的一个重要仿真模拟对象,一个攻击演练的靶标。比如说像科学院小小卫星,这些风云3号风云4号,以及像一个民用的一些航天卫星和火箭,它里面都有很多这种控制程序和软件,包括它基础的一些软件,都需要提前去做一些预判和模拟,做一些先发的安全的问题。”

  大会将一直持续到28日,期间线下和线上将有近2000名来自各国政府、国际组织、行业、科研机构的代表展开交流,围绕全球网络空间焦点热点设置了20个分论坛。此外,大会将发布《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和《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以及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雪彤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