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以来江苏平均气温为历史同期最高!近期北边多阴雨,南边仍火热!

2021年09月25日 17:09:53 | 来源:江苏气象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有觉得今年9月很热的小伙伴吗?你的感觉没有错,由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强,西伸脊点异常偏西,500hPa高度场正距平控制江苏,导致今年9月以来全省气温异常偏高,多项数据破记录。

  9月以来江苏平均气温为历史同期最高

  2021年9月1日至23日我省各站平均气温23.4℃(丰县)~27.1℃(高淳),全省平均气温25.4℃,较常年同期偏高2.0℃,各站均较常年偏高0.8℃(西连岛)~2.9℃(高淳,丹阳),期间极端最高气温37.1℃,9月1日出现在常熟。

  9月以来我省多地平均气温刷新历史同期极值,全省平均气温25.4℃为历史同期最高值,其中淮北地区24.3℃为历史第一,江淮之间及苏南地区为历史同期第二高。

  十站日最高气温刷新了

  9月下旬极值

  9月下旬我省气温持续走高,22、23日全省有三分之二的站点最高气温超过33℃,极端值达到了36.0℃(扬州、高淳),全省共有十个站点日最高气温突破9月下旬历史极值。

  十四站打破高温终日记录

  进入9月下旬,我省23日有16站出现高温天气(日最高气温≥35℃),经查询历史记录,其中14站高温日期打破了最晚记录。

  昨天开始淮北地区迎来雨水,雨水送来阵阵清凉,今天淮北最高气温普遍在25-26℃左右,而南部的小伙伴就没那么舒服了,但今天西南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仍在30℃以上。近期江苏北部多阴雨天气,今天夜到明天淮北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等局部大,其它地区多云。

  气温方面,受雨水影响,淮北明后天最高气温在27-29℃左右,西南部地区最高32-33℃,其他地区30℃左右,然而由于今年副高强势,雨水小打小闹无法真正缓解暑热。今年9月入秋无望,只能期待10月的冷空气表演了。

  9月26日天气预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