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大学生发明新型“防雷装置检测仪”,为防雷减灾“支招”

2021年09月24日 20:15:02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受台风登陆影响,雷雨天气频发,雷击对于建筑物、高速铁路、轨道交通都有极大威胁,对社会和人身安全带来了巨大损失。近日,记者从扬州大学了解到,为做好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的防雷防护,提高社会的防雷检测设备技术水平,扬州大学电能学院的“智安天下”防雷调研团队自行设计研发了一款新型“新型防雷装置品质检测仪”,该装置成本较低,但经济效益巨大,目前已在多地投入使用,效果良好。

  “雷雨天气频发时,电线杆、广播信号发射塔、5G基站、铁路沿线的接地杆等多地都会存在雷击问题的安全隐患,我们团队生产的‘新型防雷装置品质检测仪’就会派上用场”。团队负责人李明峻介绍,具备无人自动巡检以及远程通信功能的新型装置,在因洪水堵塞、交通不便等因素导致工人无法到达现场进行防雷检测的情况下,更可以“大放异彩”,依托自适应检测算法在无人值守的情况下完成自主的防雷检测并将数据传输至配套的手机客户端。

  昨天,记者看到这款“新型防雷装置品质检测仪”,只见成员将检测仪的两个钳夹夹在防雷接地电阻的两极上,然后按下开关,面板上的led灯会亮起,通过三种颜色来显示防雷接地电阻的质量状态。如果是绿灯,就说明接地电阻性能良好;红灯和黄灯都说明接地电阻的性能老化或损坏。

  据悉,该团队依托自适应电流激励算法、电流阶梯切换算法和电池精细化管理算法,研发出这款新型防雷检测仪。该装置前期已交由扬州华峰防雷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高铁广州段、南昌段、惠州段等多地投入使用,服务里程达到1600公里,监测通信基站230个,使用效果良好。

  “该装置减小了我们的公司防雷产品被雷击概率达15%,同时成本仅为防雷产品的1/4左右,成本低、产品经济且社会效益巨大,是一个很好的产学研合作范例。”公司总经理蔡仁峰说。

  该项目目前已申请两项发明专利,今年暑期获得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专项赛”江苏省二等奖。团队指导老师蒋伟告诉记者,团队后期将结合云端数据库监测系统,实时将各防雷装置的各项数据,通过5G数据传输技术发送至手机客户端“智安天下”APP,高效便捷的实现嵌入式“智安天下”检测仪的云端数据采集与反馈。同时,该团队将把调研范围延拓到西部地区铁路线,研究铁路线信号系统防雷的关键技术,用所学知识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扬州发布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