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你在一起·萤火虫操场:新球场来了!马垫小学变了样

2021年09月23日 20:26:2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大家还记得江苏溧阳马垫小学的篮球队吗?学校90%以上的学生是各省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弟、有的还是少数民族,这支篮球队也被称为马垫小学的"国家队"。除了他们,学校里其他同学的打球水平,在同龄人里也是相当得不错。一年过去了,学校也发生了新变化。今年"和你在一起·萤火虫操场"公益行动再度开启,记者也带大家重回马垫小学,和专业篮球运动员一起,为他们送上一场篮球课!

  9月的马垫小学,展露出勃勃生机。崭新的篮球场上,"和你在一起"公益行动邀请四名专业球员,送来了篮球课,并和孩子们展开了一场趣味赛。别看小球员们都只有十岁左右,面对身高超过一米九的大哥哥,他们依然气势十足。

  去年8月,学校篮球场还是一片水泥地,设施简陋。孩子们不怕困难。每天坚持训练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也就在去年,"和你在一起"项目组邀请篮球名将唐正东走进校园,手把手教孩子们打球;江苏篮协在这里挂牌成立爱心基地,延续温暖和关爱。一年之后,马垫小学焕然一新,在当地教育局支持下,全新塑胶球场投入使用,校舍扩建工程也即将启动。

  江苏常州溧阳市马垫小学体育老师王亚明说:“新体育场首先看着就舒服,在上面活动的时候心情也不一样,而且新体育场有安全保障,以前坑坑洼洼的水泥场地,摔下去到处擦破了什么的。”

  12岁的孟世凡,从一年级起就接触篮球,五年里打坏了六个篮球。每到课间或放学后,球场上都少不了他的身影。“课间的时候我是自由的,心情是非常得愉快。”篮球带给这个男孩的,不仅仅是快乐。孟世凡的脖子上有一块伤疤,那是5岁时帮奶奶拌饲料,不小心被开水烫伤的。敏感、内向,一度跟随他很多年。

  孟世凡的妈妈吴永兰说:“穿衣服总要穿高领的,把它盖起来,其实这是我亏欠小孩子的,因为我们家庭条件不好,想给他更好的条件多挣点钱,然后(当时)把他送回家读的。”当记者问道:“孟世凡,你当时自己会在意自己的伤疤吗?”他坚定地说:“会。但现在不会了!学校认识的朋友多了,他们也不介意我。”

  球场上,孟世凡收获了友谊和自信,不再惧怕那块"小小的"伤疤;也因为篮球,他变得坚韧勇敢,学习成绩越来越好。

  王亚明说:“我们学校现在有300名学生,主要以外来务工子弟为主,好多学生放了学之后没地方去,这种情况下我们就把他们都吸收进来,也锻炼了身体、陶冶了情操、培养了特长。”

  从2001年马垫小学成立第一支篮球队算起,篮球,已陪伴这所乡村小学走过了20年。通过自创篮球操、开设篮球兴趣课,目前,全校300名学生个个都是"篮球小将"。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全校合格率在95%以上,近视率、肥胖率都明显低于当地平均值。

  第十四届全运会城市街道组三人篮球金牌获得者张智扬说:“带他们训练的时候会感受到他们对篮球的热情,做一些小游戏他们都会积极拼抢,想赢的那种好胜心。我觉得他们开心就好,(未来)为自己喜欢的事业去拼搏,就像今天打篮球一样。”

  孟世凡说:“长大以后我的梦想是想当个警察,有了好身体我才能保护人民。”

  每一个篮球,都承载着一个梦想。更多运动员将走进马垫小学,助梦前行。

  体育带给孩子的不仅仅是健康的体魄,还有坚韧不拔的意志、团结合作的精神等等,这些都是他们未来人生路上的宝贵财富。"和你在一起·萤火虫操场"也期待与更多有爱的人士、专业的协会、机构共同走进乡村学校,丰富体育课堂,帮助孩子们拥有更加健康、阳光的身心。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雪彤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