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巷陌跃然绣布之上 苏州“运河十景”苏绣长卷亮相运博会

2021年09月23日 11:27:3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程梦青 张琳曼,摄影/黄磊)第三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9月22日-25日在苏州拉开帷幕,江苏“运河百景”也一一登场。100个文旅产品串珠成链、熠熠生辉,让公众走近千年运河、了解运河文化、感受运河之美的重要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苏绣长卷《苏州运河十景》亮相运博会江苏馆。该幅长卷由苏州绣娘姚琴华绣制,以苏州手绘画家陶开俭钢笔手绘的《运河十景图》为蓝本,将吴门望亭、浒墅关、枫桥夜泊、平江古巷、虎丘塔、水陆盘门、横塘驿站、宝带桥、石湖五堤和平望·四河汇集这“运河十景”一一勾勒。

深融:运河+非遗

  绣针翻飞,绣线含情,手绘的“运河十景”化作长6米、宽58厘米的苏绣长卷《苏州运河十景》。该幅作品生动地展现了大运河苏州段繁忙的运输场景,并将沿线的十大景观风貌绣入其中。整幅作品栩栩如生,细细观之,仿佛可以听见吴侬软语隔着粉墙黛瓦飘出烟雨巷陌,融入闹市区的人群,大运河的古韵与新颜合奏出一曲新时代的乐章……“从今年4月开始,我和我的团队带着相机去实地探访了‘运河十景’,拍了许多照片,回来以后,我们花了4个多月时间,每天工作14个小时,终于把它绣制完成。我们用刺绣独有的语言表达了对苏州这座有着2500多年的历史文化城市的特殊情怀。”刺绣大师姚琴华说。

破圈:运河+文创

  事实上,这只是陶开俭《运河十景图》手绘作品的其中一次“变身”,自2021年初苏州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苏州“运河十景”建设正式启动以来,这幅钢笔手绘图已经数次“变身”,让“运河十景”以文创的形式实现“破圈”。今年5月,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做客央视《对话》栏目,这幅《运河十景图》出现在作为背景的苏扇之上,向全国观众展现了“运河十景”之美。

资料图 陶开俭钢笔手绘《运河十景图》

  “我用了大约一周的时间,用钢笔绘就了《运河十景图》。”陶开俭告诉记者,苏州近几年一直在着力建设“运河十景”,他马上意识到,能以此为题,开发相关文创产品。1月5日,他立即搜索、整理相关素材,初步确定要绘制的内容,并于7日一早冒着冬日的严寒到望亭、浒墅关、虎丘、枫桥等地采风。

  “这次苏州市集中打造的‘运河十景’包括吴门望亭、浒墅关、枫桥夜泊、平江古巷、虎丘塔、水陆盘门、横塘驿站、石湖五堤、宝带桥和平望·四河汇集。其中平江古巷、水陆盘门、宝带桥等处我经常去,也曾画过,但望亭、浒墅关等处就去得比较少,必须实地查看我才能踏实。”陶开俭说,钢笔画是个细致活,要半天到一天才能画好一幅,直到12日当天才全部完成,“还好平时有积累,不然这么短的时间还真来不及。”

赋能:运河+苏作

  围绕着这幅《运河十景图》,“运河+苏作”的能量被充分发掘,一系列的文创产品被开发出来,包括姚琴华的苏绣长卷《苏州运河十景》、印有《运河十景图》的苏扇、竹刻《运河十景图》……除此之外,“运河十景”还被运用到更广泛的生活场景之中,如,茶杯、帆布袋、手表、雨伞,甚至是大米包装等。由苏州“运河十景”,到《运河十景图》,再到纷繁多样的文创产品,这是一场由景到物、由由大运河苏州段风貌到苏式精致生活的奇妙“变身”。在这些轻巧的生活小物中,苏州“运河十景”焕发出鲜活的生机。

  更多运博会精彩,敬请关注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官方网站、江苏广电总台“我苏”APP!线上运博,云端相聚!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