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硒稻种出“彩色稻田”,特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9月22日 16:54: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收获的季节里,江苏多地的农户和养殖户迎来好收成。特色农渔业让当地丰产又丰收,村民们乐开了花。

富硒稻种出“彩色稻田”,特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扬州:富硒稻种出“彩色稻田” 产值翻番】

  眼下,扬州市仪征马集镇种植的近百亩彩色稻田进入了观赏期。从空中俯瞰,由彩色水稻组成的“瑞映马集”、“清廉乡村”几个大字跃然眼前。这样的稻田彩绘,通过在不同位置栽种不同的水稻品种来实现,从设计到栽种,需要3个多月时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当地种植的彩色水稻为富硒稻,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也大大提升了产品附加值,每亩产值相比以前实现了翻倍。

富硒稻种出“彩色稻田”,特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扬州仪征市马集镇方营村党支部书记周丹介绍,这种大米的价格从以前的三四元一斤到现在七八元一斤,打造全市乃至省级的优质稻米种植新高地。

  抢抓农旅融合机遇,马集镇结合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除了彩色稻田外,还打造了“黑莓小镇”、“茶园景观带”等为代表的都市近郊休闲农旅新业态,有效助推乡村振兴。

  扬州仪征市马集镇农业农村局党支部书记李永高介绍,今年又打造了353沿线5000亩的特色农业种植,进行数字化农业机械推广,将在方营村建立数字化共享中心,可以进行智能化的指挥。

  【盐城滨海:1.5万亩南美白对虾喜获丰收】

  在盐城市滨海县,人工养殖的南美白对虾也进入成熟期,大量上市。养殖户顾金春驾着渔船,在塘口里收网捕捞成品虾。不远处,工人们有的在收网、有的在过秤、有的在装箱,忙而不乱地做着各自的工作,丰收的喜悦挂满脸庞。

富硒稻种出“彩色稻田”,特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顾金春告诉记者,一天可以出1000多斤,一般出两个月左右,一直到10月底左右。顾金春告诉记者,今年南美白对虾的批发价在每斤17-18元,许多外地的客商都直接把车开到养殖塘口,现捕现捞。

  目前,滨海县南美白对虾养殖面积达 1.5 万亩,总产量有望比上年提高20%,亩均效益可达5000多元。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王硕 胡超 扬州台 滨海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