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沿着运河看江苏!

2021年09月21日 11:24:3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全长1797公里的京杭大运河,在江苏境内长达687公里,"黄金水道"贯穿8个设区市,是航运利用率最高、文化遗存最丰富的区段。

  今年以来,江苏交通部门出台了多个行动计划及实施意见,着力将京杭运河江苏段打造成一条绿色现代航运发展示范区。

  近日,记者跟随江苏港航人走访了京杭运河苏南段,发现运河周边的环境更好了,游客及运河周边的居民也有了更多亲水休闲、品味运河文化的好去处。 

  岸绿、水清、设施智能 船民生活更便捷了

  京杭运河鸭子坝段是江浙两省的交界处,也是江苏段的南大门。这个航段地处苏州吴江盛泽,为了方便过往船舶的临时停靠,现场设置了540米长的盛泽锚地。

  苏州市吴江区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工程科办事员张奇告诉记者,盛泽锚地可以同时停靠200艘船左右。“极大方便了船民临时停靠休息以及上岸采购生活物资的需求,现在已经成为江浙两地过境船舶的重要停靠点。”

  据介绍,京杭运河苏南段目前共有11个锚地、5个水上服务区,所有服务区均已设置岸电及船舶污染物回收设施。通过绿色航运项目的打造,部分水上服务区变得更智能、更环保。

  京杭运河镇江水上服务区可以同时停靠四五百艘船舶。记者采访时,有船舶正停靠在服务区内,并连接了管线向岸上递交污水。据了解,镇江水上服务区是江苏省首个实现了污水的收集、处理同步进行的水上服务区。

  镇江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安全环保科科长刘海荣告诉记者:“船民拿手机上来对着二维码一扫,就可以自己递交污水和生活垃圾。今年一到八月份接收了污水大概645吨,通过污水处理站处理之后,水质达到标准可以直接排放,也可以用来浇灌绿植。”

  而京杭运河位于无锡的新安水上服务区可以停靠30艘千吨级以上的船舶。它是国内首个引入低压小容量标准化岸电的水上服务区,可以为24艘船舶同时充电。

  无锡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副书记俞海荣介绍说,今年六月份,服务区开始引进智能供水。“有证照船舶的船民用手机扫一扫,然后管子通到船上去,很简单就可以用智能供水设备的水了。”此外,这个服务区内还有船民之家,可以供船民休息、看书,看电视,也有超市以及快递接收点,为船民提供方便。

  船民赵文红告诉记者:“这里的水电用起来也很方便、很满意了,想买什么、用些什么在这里的超市买东西也很方便的。”

  古道新"装"免费开放 游客亲水领略运河文化

  绿色现代航运发展示范区的打造,也让游客及运河周边的居民受益匪浅。

  苏州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广杰带记者游览了京杭运河苏州枫桥景区段。他告诉记者,以前现场很大一部分区域都是在景区之内,游客想要进入的话首先要买票。而现在运河周边景观经过提升之后,现场已经免费向市民开放了。游客在景区游览的同时,也能同步欣赏到运河的风光。

  陈广杰说,这是各个部门共同合作的成果:“交通部门主要是负责沿线的航道设施的修复,包括沿岸的一些绿化的完善;水利部门牵头会同地方政府负责沿岸的步道的提升和景观的提升,包括一些文化景点的打造;把沿运河的二三十公里步道环通以后,整个这个岛域现在变成了免费开放的区域。”

  在景区内游玩的附近住户告诉记者:“蛮好的,这个地方环境很好。早上来锻炼身体的人很多,早上九点钟就到这里了,下午到三四点钟回家。河边走到边上那种凉风,就算是大热天我们都觉得感受好得不得了。”

  位于苏州吴江区的运河古纤道,是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重要遗产点之一。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这里实施景观提升工程,工程完工后,运河古纤道公园将集文化、生态、休闲、观光为一体,免费向游人开放。

  苏州吴江区文化遗产专家库成员陈志强认为:“运河古纤道一个是体现历史内涵,还有一个是体现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把它修建成一个运河古纤道公园,我觉得古代文明跟现代文明相结合,对于我们保护古代文明,肯定是有一个促进作用,还有起到了一个宣传作用。”

  京杭运河江苏段计划2023年基本建成智慧航道

  记者从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目前,江苏已建成45公里长的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先导段,预计到2023年基本建成智慧航道;到2025年,京杭运河江苏段通航保证率将达98%以上,船舶平均过闸时间缩短30%以上,船舶污水实现零排放;航道沿线可绿化区域绿化率达100%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田甜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