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至美是清秋!苏塔慢直播邀你邂逅我苏绚丽秋景,赴一场浪漫秋之旅

2021年09月19日 13:50: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江苏的秋天是从哪一刻开始的?是街头巷尾弥漫着的糖炒栗子香、是饭桌重逢季节限定鸡头米、是蟹肥菊黄稻花香;是明孝陵最美600米的悄然换装、是候鸟天堂条子泥的“故人”归来、是漫步长江千帆一道带风轻的怡然自得……看落日余晖,吹温柔晚风,初秋的江苏,一切都是刚刚好。

  即日起,我苏网联合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及中国铁塔江苏省分公司推出大型融媒慢直播品牌栏目“苏塔慢直播”第四期——“江苏的秋”

  连续13天,通过慢直播的方式带领网友云赏江苏各地秋景,去“天空之镜”石臼湖感受碧水共长天一色的壮阔、在“月亮之城”扬州赏月度佳节、于金鸡湖畔观旖旎晚霞……

  一日一座城,一天一秋景。我苏多彩之秋,与你共享。打开直播,慢赏江苏的秋天>>

直播预告抢先知☟☟☟

南京:桨声灯影处,十里秦淮河

  十里秦淮千年流淌,六朝胜地今更辉煌。作为南京的母亲河,秦淮河孕育了这片土地的古老文明,早已成为南京的城市名片。通济门将秦淮河分为两支,内秦淮河穿城而过,流经夫子庙。外秦淮河则与明城墙并行,绕城而过。

  相比内秦淮的妩媚精致,外秦淮河道宽而大气,却又不失秀美。既有如赏心亭、大报恩寺这般廊腰缦回、檐牙高啄的仿古建筑,又有摩登现代的商厦矗立。入夜后的秦淮河更是越夜越美丽。夕阳西下、华灯初上,朦胧的烟霭中,几梭游船画舫缓缓游来,漾起阵阵柔波,待到夜深,一弯柔柔的月挂上梢头,洒下淡淡的清光,愈发静谧安逸。微风轻拂,所有的情绪在此刻都消散在这一池碧波里。

天空之镜石臼湖 碧水共长天一色

  横亘在溧水和高淳之间的石臼湖,是专属于南京人的白月光。她素有“日出斗金,日落斗银”的美誉,“石臼渔歌”更是“新金陵四十景”之一。这个季节石臼湖的水位持续上涨,水天一色的“天空之镜”美景再次重现。云朵和山川倒映在湖面上,蓝天白云下的石臼湖美得像童话,天与地的界限变得模糊,刹那间竟分不清是天还是湖,是湖还是天。

  如果乘坐地铁去看石臼湖,又是另一番风景,一座碧水共长天一色的桥,一个清澈空旷的湖,坐在车内抬眼望去,窗外便是蓝色的童话世界。傍晚时分,太阳西斜,阳光跳落在蓝色湖面,星星点点,水光潋滟,美得如同油画般浓墨重彩,让人舍不得眨眼。

无锡:太湖绝佳处,毕竟鼋头渚

  “山横马迹,渚峙鼋头,尽纳湖光开绿野。”横卧太湖西北岸的鼋头渚,有着无锡境内“桃花源”之称,这里有江南最典型的柔美和诗意,春天的唯美樱花,夏季的荷叶田田,入秋后的鸥鹭争飞……鼋头渚的浪漫从来不分季节。

  停泊在太湖水上的渔船是秋季鼋头渚特色摄影打卡点,晨光微熹、晴空万里、夕阳西照......不同时间点都有着不同的静谧与美好,是太湖上不可错过的一景。

徐州:云龙湖,淡妆浓抹总相宜

  三面环山,一面临城,云龙湖最早形成于北宋,是徐州标志性景点之一,也是杭州西湖的“姊妹湖”。

  湖对岸是秀丽的云龙山,风动,叶动,高山静。湖天相接,远远望去仿佛没有边界。蓝天碧水,青山绿城,漫步云龙湖,随手一拍就是一幅山水画。是夜,华灯初上,欢闹的人群在或轻快或动感的音乐声中乘兴而来,在流光溢彩中播撒着快乐因子,与如诗般静谧的湖面,构成一帧帧动静相宜的景象。

常州:天目湖,现实版的“绿野仙踪”

  天目湖景区坐落于苏浙皖三省交界地,它坐山面水,湖中岛屿散落,湖水碧玉与绵延山脉糅合,山绕水,水映山,如梦似幻。有着江南明珠的美誉,是藏在常州人身边的“世外桃源”。

  景区内,南山竹海拥有35000亩的翠竹,竹林间常有雾气缭绕,仿佛置身仙境,漫步竹林间,每一口呼吸都令人心旷神怡。若是乘上一片竹筏、撑一支长篙,还真有种穿越到仙气飘飘的武侠世界的错觉。

苏州:寒山寺,诗韵钟声传千载

  寒山寺位于苏州姑苏区,始建于南朝时期,距今已有一千五百多年的历史,因唐代诗人张继的名诗《枫桥夜泊》中的“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而闻名天下。

  寒山寺曾是中国十大名寺之一,寺内古迹甚多,既有张继诗的石刻碑文,寒山、拾得的石刻像,又有文徵明、唐寅所书碑文残片等。千百年来,每天来寺中撞钟进香、祈求平安的信徒络绎不绝。当夕阳西下时,余晖映衬下的黄色墙体仿佛超脱万物,有一种莫名的舒适感。每年除夕之夜,寒山寺都会举行敲钟仪式,聆听钟楼中的108响钟声,在悠扬的钟声中辞旧迎新,祈祷平安。

古韵今风 苏州金鸡湖

  与婉约清新的古典园林相比,碧波荡漾的金鸡湖畔是苏州现代时尚的代名词。它是全国唯一以商务旅游为特质的开放式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区和城市无界交融,漫步湖边,步步皆景。

  “江苏省最美跑步线路”的环金鸡湖步道,串联了金鸡湖地标和景区十大景观,成为苏州夜间网红打卡地,晚间市民游客慢行其间,邻水欣赏“东方之门”“苏州中心”“音乐喷泉”“水中摩天轮”“月光码头”等十大景观,尽享古韵今风的现代苏州之美。9月22日,第三届运博会将在金鸡湖畔开幕,话运河,说非遗,在这里,读懂水韵江苏。

南通:濠河,千年守护一座城

  濠河风景区位于南通市中心,是南通的护城河,史载“城成即有河”,距今已有千余年的历史,是国内仅存的四条古护城河之一。

  整个濠河曲曲折折,迂回激荡,呈倒置的葫芦形状环抱老城区,形成了“水抱城、城拥水,城水一体”的独特风格,素有“江城翡翠项链”之称。除了它形如项链以外,围绕濠河的苍翠林木,也让濠河如翡翠般闪亮。濠河周围还拥有着浓厚的文化底蕴,如中国人自己办的最早的博物馆——南通博物苑和中国第一座纺织专业博物馆都坐落在濠河之滨。

连云港:秋日好风光,尽在花果山

  大圣湖上千里烟波,玉女峰顶飞云如瀑,灵山秀色,空气氤氲,如梦如境。花果山位于连云港市南云台山中麓,因《西游记》而名闻中外,自古就有“东海第一胜境”和“海内四大灵山之一”美誉。

  花果山之秋,既有苍翠修竹的摇曳,亦有高山流水的怀想。丝丝秋雨随风飘落,烟雨中,叠翠的山、流碧的水,绘声绘色地描摹着秋的绚烂与多情。苍翠的修竹,古老的银杏,缠绵的爬山虎……他们看山,看水,看季节深深的暗影,他们以秋山为琴,秋水和弦,虔诚地叩响“大圣老家”初秋的情怀。

淮安:多彩洪泽湖 秋韵初启

  洪泽湖,是中国第四大淡水湖,洪泽湖湖面辽阔,资源丰富,历史悠久,既是淮河流域大型水库、航运枢纽,又是渔业、特产品、禽畜产品的生产基地,素有“日出斗金”的美誉。秋风起,蟹脚痒,洪泽湖也迎来了“最好吃”的季节,肥美的大闸蟹、清甜的莲藕、水嫩的菱角……

  洪泽湖水位慢慢退去,大湖复归宁静,是步入秋天的信号。从湖上吹来悠远的风像是一张透明的网,兜住了夏日的闷热黏腻,只将阳光、白云、蓝天从网格里掉落下来,像一首歌、一首诗、一幅画……此时的洪泽湖湿地景区栾树、枫树、水杉等也开始进入变色期,由深绿到金黄、火红渐次递进,绚丽多彩,成为一道道迷人的风景线。

盐城: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广袤滩涂一马平川,湖泊河流纵横交错。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世界上最大面积的麋鹿自然保护区、世界上最多的麋鹿种群数量、世界上最完整的麋鹿基因库、世界上最大的野生麋鹿种群、世界上最大的人工驯养麋鹿种群。

  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保护区内麋鹿的数量不断增加。2020年保护区麋鹿种群总数量达5681头,其中野生种群1820头;今年新生小鹿853头,创历史新高;繁殖率、存活率、年递增率均居世界之首,占世界麋鹿总数60%以上。

扬州:运河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世人只知烟花三月下扬州,殊不知扬州的秋才更盎然。 一入秋,扬州就成了广陵。秋风飒飒,金杏红枫,秋阳斜照,水光粼粼……让扬州这座浸润在唐诗宋词中的城市,有了不一样的诗意底色。

  “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自古以来,扬州便有“月亮城”的美誉,扬州的月是被古诗人所仰视、称羡的。一条大运河,又书写了这座城市的美好生活。初秋时节,漫步古运河畔,  看月影婆娑,体会扬州夜色独有的魅力。

镇江:泛舟金山下,悠游塔影湖

  相比镇江其他景点,塔影湖或许少了些许名气,但对于老镇江人而言,它却承载了许多珍贵回忆。早些年,曾在网络上引起关注的父女在同一个地方合影40年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塔影湖位于金山西路3号附近的金山公园内,它是镇江市区有名的人工湖。从湖的西侧远眺金山,整个金山倒映在湖水中,故名为塔影湖。漫步湖畔,尽享逸静乐趣。

泰州:水上天堂——溱湖湿地

  湿地是地球之肾。作为全国第二家、江苏省首家国家级湿地公园,溱湖湿地总面积近30平方公里,其中湖泊、河流占有40%左右。湛蓝的湖泊、交织的河网、星罗棋布的洲滩岛屿,以及特有的生态环境与风情民俗,形成溱湖湿地独特的景观。园内现有各类观赏植物110多种,各类野生动物近80种。

  溱湖一年四季,景色皆有不同,秋季之美,尤甚。此时,漫步在溱湖湿地公园,眼观秋波盈盈,耳听船娘悠扬清脆的摇橹小调,随着秋风漫步木栈道,湿地万物都在低吟浅唱,就连鼻尖,也萦绕着淡淡的草木清香。

宿迁:纵情山水间,自在骆马湖

  骆马湖又名乐马湖、洛马湖、马乐湖、龙马湖,是江苏省四大湖泊之一。它地跨宿迁和新沂二市,湖水多来自沂蒙山洪和天然雨水,一望无穷的骆马湖,水质澄澈,烟波浩渺,有着一种无言的美。

  骆马湖的初秋,藏在落日里。当橘红色的晚霞铺满湖面,空气中似乎弥漫着橘子汽水的味道,初秋的浪漫在霞光里被拉满。踩着软沙感受湖水的微微凉意,看火红的夕阳与远处的灯塔相映成趣,温柔又惬意。

  更多江苏秋色之美,尽在苏塔慢直播,打开直播间,收获更多精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