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价超五成!第五批国家集中采购药品即将在江苏落地

2021年09月18日 19:52:1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第五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中选结果正式公布,61种药品采购成功,平均降价56%。这些集采降价的药品既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常见病、慢性病用药,也有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等重大疾病用药。患者用上这批降价的集采药品,看病用药的负担将进一步减轻。江苏落地执行情况如何?记者进行了探访。

  2018年以来,国家医保局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开展了五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涉及高血压、糖尿病、消化道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精神类疾病、恶性肿瘤等多个治疗领域,共计218个品种,中选药品平均降幅53%。目前,第五批国家集中采购的药品预计下个月在江苏落地执行,五批国家集中采购的药品全部落地后,预计一年可节省资金约106亿元,切实减轻了群众看病用药的费用负担。

  “比如说二型糖尿病的一线用药二甲双胍集采之前一盒是20多元,我们一个月如果一天三次一次吃一片的话,算下来大概是60多元,集采之后,只有2.35元一盒,一个月下来就不到10元,大概是7元,价格降了大概90%以上。”江苏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周红文说。

  像二甲双胍一样,很多临床用药大品种实现大幅降价,如支气管哮喘用药布地奈德吸入剂、慢性乙肝用药恩替卡韦片、抗感染药物头孢他啶注射剂等。这些药品的大幅降价惠及了大量患者,尤其是慢病、肿瘤患者。

  高值医用耗材启动集采 心脏支架成首个品种

  9月16日,55岁的宿迁市民张帅实施了支架植入术,用上了国家集采的心脏支架。张帅表示:“2013年就发现问题,当时要10万多元,一直拖着没治疗,这次享受了这个政策。”

  高值医用耗材也开始进行集中带量采购,心脏支架成为首个集采品种。心脏支架的集采于今年1月1日在江苏正式执行,预计一年可节省资金约2.5亿元。

  (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 李春坚)

  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李春坚说:“在2000年左右,支架可能2万元3万元一个,几个支架放进去,就相当于一辆桑塔纳轿车,开到心脏里面去了,现在的支架的价格都是在1000元左右。”

  目前,国家组织冠脉支架带量采购中选结果在江苏省已执行满8个月,中选产品累计采购60561个,已完成率120.79%,提前5个月完成签约总量。心脏支架集采后,冠脉扩张球囊的集采也陆续开展,心脏支架植入手术总体费用进一步降低,加上医保报销,患者的费用负担将进一步减轻。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方晨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