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通用手语节目全媒体投放,社会各界反响热烈

2021年09月18日 11:46:3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目前我国有听障人士2780多万。调查发现,电视在我国听障人士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但电视节目中,除部分新闻类节目配有手语翻译外,以手语作为主要语言元素的电视节目几乎没有,严重滞后于听障受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

  2015年10月,由中国残联、教育部、国家语委、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四部委联合印发的《国家手语和盲文规范化行动计划(2015-2020年)》中提出“鼓励国家和有条件的省级电视台试办使用通用手语的电视手语栏目”。今年6月,由中国残联、中宣部、教育部、国家语委、工信部、文旅部、国家广电总局等八部委联合印发的《第二期国家手语和盲文规范化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中提出“推进国家通用手语在社会生活中的推广使用”“设区的市级以上电视台应积极创造条件,推动在播出节目时配备字幕或手语,开办手语栏目(或节目)”。

  由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江苏省残联、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出品的《国家通用手语全媒体节目》是2020年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建设重点项目《基于全媒体传播平台的国家通用手语节目开发与推广》(20JDZDI09)的项目成果。开展多类型、高质量国家通用手语全媒体节目的研发与推广,以国家通用手语节目为载体,通过全媒体平台加以传播,面向全社会推广国家通用手语,以满足听障人士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建设,充分体现党和政府、全社会对特殊群体的关心和重视,对维护残疾人权益、社会公平与和谐具有重要意义,这是本项目的预期目标。

  项目团队经过近一年的时间,研制出《手语普法》(资讯类)和《妙手生“话”》(教学类)两档全媒体国家通用手语节目。《手语普法》的主要特色,是通过高空抛物”“居住权”“婚内单方举债”“真假离婚”“民间借贷纠纷12个聋人最为关心的《民法典》相关内容,以情景剧的形式演绎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实案例,再由聋人主持人用国家通用手语解说每个案例体现的法律知识,帮助广大聋人更好地了解《民法典》,使聋人知法、守法,合理运用法律武器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妙手生》节目名称套用了妙笔生花这个成语,妙笔生花比喻杰出的写作才能。“笔”改成“手”,“妙手”寓意聋人“以手代口”能表达出丰富的语义。“花”改成“话”,生“话”寓意聋人可以用手语来说话。节目主要特色是采用情景式教学,选取12个日常生活场景中使用到的国家通用手语词汇作为教学词汇,并把这些常用词放进手语句子中交流使用并加以推广,节目受众主要为零手语基础的普通人(俗称听人)。

  《手语普法》第一期节目于202191119:40在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城市频道首播,后续两档节目将在每周同一时段交替播出。节目同时会在荔枝网,“江苏残联”、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相关新媒体平台同步播出,以达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有机结合、“大屏”与“小屏”相互补充的全媒体播出覆盖,以国家通用手语节目为载体,全方位推广国家通用手语。

  在节目播出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反响。

  残联行政干部认为:该项目成果是贯彻落实《第二期国家手语和盲文规范化行动计划(2021—2025年)》关于推进国家通用手语在社会生活中推广使用要求的重要体现,节目形式新颖,内容贴近聋人群体生活,为听力残疾人公平接受高质量教育、平等参与社会生活提供了有效的语言文字支持。

  语言文字专家与行政干部认为:节目选用国家通用手语作为语言载体,选用情景剧和情境教学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予以展现,选用全媒体平台加以传播,为听障人士服务,对丰富广大聋人朋友的精神文化生活,对维护残疾人权益、社会公平与和谐具有重要意义。

  特殊教育专家认为:该节目充分发挥了全媒体的传播优势,以喜闻乐见的方式面向全社会推广国家通用手语,引导大众了解手语、学习一些基本的手语表达,增进对聋人的理解,推进社会和谐。对帮助广大聋人知法守法,更好地学习运用《民法典》,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对切实推进《民法典》实施,保障残疾人权益,推广国家通用手语具有重要意义。

  手语专家认为:节目通用手语推广使用与普法宣传教育相结合,兼顾聋人与听人的需要,根据聋人意见选定内容,制作精良,内容趣味生动,语言通俗易懂,手语表达接近聋人群体日常生活中使用的手语,对加快手语规范化、信息化进程、营造信息无障碍环境、促进听力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全面建成小康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聋人代表认为:节目源自真实案例,选题精准、内容有创意,采用情景剧的形式,严格使用通用手语,既让聋人朋友学法守法,也让听人观众轻松学手语,有利于国家通用手语的推广和普及,是国家通用手语普及和应用的一个创新和优秀案例,值得肯定并建议宣传推广。

  媒体界人士认为:节目主题明确,节目设置充分体现了前期研发的目的,通过场景再现,手语配合解说,将《民法典》的相关内容生动的展示给了听人和聋人观众,切实解决了聋人朋友的生活需求。可邀请相关的法律专家、与手语老师,帮助聋人朋友解读、掌握更多的法律知识。

  法律界人士认为:《手语普法》节目中所引用的法条、法律观点、法律用词准确,对帮助广大聋人知法守法,切实推进《民法典》实施,保障残疾人权益有重大意义,后续可继续展开相关法律问题的宣传。

  在反馈中也提到:建议完善成为系列媒体节目,辐射带动有条件的地区开办手语栏目或节目;节目可增强生动性,各级聋协和自媒体也可以加入宣传,扩大收视面;可以从聋人生活中的正面手法实例中,增加案例,加以展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