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事变90周年——刚刚,警报声响彻江苏上空!关于防空警报,你知多少?丨小苏说

2021年09月18日 10:35: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是“九一八”事变90周年,也是我国第21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每年9月第3个星期六),江苏全省组织第七次防空警报统一试鸣

  上午10时,警报声响彻江苏上空。

  上午10点,警报声响起。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市民全体驻足默哀。(视频来源:@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微博)

9月18日上午10时,南京铁路公安处南京南站派出所民辅警脱帽致哀。(记者/王德俭)

  9月18日上午10时,南京鼓楼广场(记者/黄磊)

9月18日上午10时,南京市白下高新小学(记者/沈阳)

  1931年9月18日夜,一声巨响,震荡长空,日本关东军炸毁了沈阳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反诬中国军队所为,随即悍然袭击驻扎在北大营的东北军,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由此爆发。也正是这一天,拉开了中华儿女长达14年浴血斗争的抗战序幕。

  今天,沈阳、上海、南京等多座城市拉响防空警报、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活动,警醒市民缅怀先辈,勿忘国耻。

  那么,对于防空警报你了解多少?能分辨出不同音响信号代表的含义吗?听到警报后应该怎样做?跟着小苏一起来了解下。

   | 和平时期,为什么要进行防空警报试鸣? 

  防空警报是在城市受到空袭威胁时鸣响的提醒人们防空的警报,以便民众能够有准备地防御敌人的空袭,从而减少人员的伤亡和各种损失。

  在和平年代,防空警报主要用于抗灾救灾和突发事故情况下的灾情预报和紧急报知。试鸣防空警报,有助于增强广大群众的国防观念和民防意识,提高广大市民对防空警报信号的认知能力,同时检验城市防空警报设备和控制系统的完好率。

  战争时期,防空警报用于人民防空,是各级人民政府实施人民防空指挥、组织人员疏散的基本手段。

  “九一八”事变纪念日江苏全省鸣放防空警报,市民肃立默哀,缅怀逝者、告慰先烈。

   | 如何识别防空警报信号?

  国家统一规定的城市人民防空警报音响信号有:

  预先警报信号。戳听↓↓

  

  空袭警报信号。戳听↓↓

  解除警报信号。戳听↓↓

   | 听到防空警报后,我们该怎么做?

  平时试鸣防空警报,是为了更好地检验防空警报设施完好情况和警报音响效果,以便民众熟悉防空警报信号,提高国防观念和人民防空意识。

  随着防空警报拉响,汽车、火车、舰船鸣笛,行人驻足默哀……和平年代,人们以这样的方式,寄托哀思、缅怀先辈。大家听到防空警报后,不必惊慌,也无须采取任何特殊措施,保持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即可。

  镇江在防空警报试鸣日组织开展紧急疏散演练志愿者为市民演示心肺复苏、固定包扎等技能。

  如果是在战争、灾害时,市民一旦听到防空预先警报,保持镇定、不要慌张,首先关好门窗,关闭电源、天然气,带上水、药品和有关的证件,按照防空部门指定的地点,有计划地疏散。

  空袭警报响起时,如来不及疏散,室内人员可在钢筋混凝土楼房的底层走廊或楼梯下,或在跨度较小的卫生间、厨房等处藏身。室外人员可以就近选择低洼、路沟边、土堆旁疏散隐蔽,迅速卧倒,两手交叉,放到胸前,嘴巴微张,防止爆炸带来的冲击波。

  解除警报响起时,应迅速撤出危险区域,进入安全地带。同时,积极抢救伤员,解救被困人员,消除潜在危险等。

   | 科普多一点

  尽管全国多数城市选择9月18日作为防空警报试鸣日,实际上,也有一些城市选择在该城市的沦陷日或其他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进行防空警报试鸣。

  不忘曾经烽烟起,心中长鸣警钟声。

  以史为鉴,珍爱和平,勿忘国耻,吾辈自强!

  我苏网综合自央视新闻、北京日报、江苏省民防局

  编辑/方媛

  摄影/黄磊

  设计/唐诗韵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