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江南音乐文化品牌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新乐季启幕

2021年09月16日 11:49:1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13日晚,大型音乐会《丝竹里的江南》在苏州民族管弦乐团音乐厅奏响,正式拉开了“苏州民族管弦乐团2021—2022音乐季”的序幕。 一首激情洋溢的《北京喜讯到边寨》率先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乐曲采用苗族、彝族的歌舞音调来塑造音乐形象,生动勾勒出边寨人民听闻喜讯后的狂欢场景,让现场观众一同沉浸在喜气洋洋的欢乐气氛中。

  随即上演的交响诗《四季留园》,通过“清风探春”“绿荫点翠”“闻木樨香”“可亭望雪”等乐章的意境表达,在丝竹管弦声中,带领观众穿梭于被誉为“人间天堂”的姑苏美景中,看四季流转,悟人生本真。 绝美的姑苏好风光在管弦乐《丝竹里的交响》中,更是一览无余。太湖的船歌、寒山寺的钟声、水乡的浪花……丝竹阵阵,令人无限回味,勾起浓浓乡情。

  最让观众直呼过瘾的,是著名二胡演奏家朱昌耀演奏的阿炳传世名作《二泉映月》。“弓弓诉人意,弦弦道世情”,观众全神贯注,乃至屏息倾听,感受那夜阑人静、泉清月冷,故乡山河、时时眷恋……直到曲声慢慢沉寂,掌声随即如潮水般涌起,经久不息。

  作为压轴曲目的《干将•莫邪幻想曲》,在细腻丝竹与粗犷金鼓的融合演绎下,传达了大爱、大义、大勇的精神力量,激发了观众的情感共鸣,将国乐的万千气象淋漓尽致地展现在观众面前。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家彭家鹏介绍说:“这场音乐会也是苏州民族管弦乐团2022年德奥巡演曲目的节选,在明年的巡演中,我们也将在世界的舞台上奏响中国声音,为大家更好、更全面的展现这台音乐会。”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新的音乐季开幕,对此,乐团艺术指导朱昌耀表示:“在新的音乐季中,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将继续立足苏州、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在海内外举办137场大中型音乐会,还将承办2021海峡两岸(苏州)台湾风情青年文化节音乐会,以及开展台湾巡演。同时,将与悉尼交响乐团、旧金山交响乐团等多个著名乐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联袂演出中西方音乐作品,以更精湛的艺术水准与更精彩的艺术呈现,进一步在海内外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塑造江南音乐文化品牌。”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耿昊东 编辑/赵恩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