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大海全面发力!江苏推进沿海高质量发展其势已成

2021年09月10日 19:13: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日前发布,到2025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达1.1万亿元左右,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8%。在江苏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沿海是关键变量,向海发展是重要推力”。

  风能是一种可再生的清洁能源。目前,国家电投江苏海上风电公司在盐城滨海有三个海上风电项目在运行,总容量达到了80万千瓦,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大的在运海上风电阵列。

  “目前主要厂商和风机厂家已经达成协议,其他配件厂商正在洽谈,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积极开展,同时我们也希望在盐城地区拿到更多的海上风电资源,目前正在积极跟踪资源配置和相关的政策情况。”国家电投集团江苏海上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安全总监邢建辉介绍说。

  在位于沿海北条子泥海域和竹根沙海域的施工现场,一排排风机高高矗立,工程技术人员正紧锣密鼓进行安装、调试。据了解,国华东台5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是我国首个中法合作的海上风电项目,是“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内容之一。二期总装机容量20万千瓦,是国内少有的离岸型潮间带海上风电场。 “我们在海缆交越、防腐、施工船只设备改造,以及自主监控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创新与应用。目前我们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建设,预计9月底能够进行总体并网发电。”国华(江苏)风电有限公司董事长顾素平告诉记者。

  江苏沿海地处长江出海口和黄海交汇区域,拥有954公里的海岸线,南通、盐城、连云港三市是江苏海洋经济发展的“主战场”。2020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达到7828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7.6%。一些主要的海洋产业中,江苏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发电量均位居全国前列。《江苏省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江苏省海洋生产总值达到1.1万亿元左右,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8%。

  坚定向海发展,加快绿色转型,沿海关键变量正努力成为现代化建设最大增量。今年以来,南通积极统筹推进沿江沿海生态景观带建设,推动风光带、城镇带、乡村带、创新带、产业带“五带”融合发展。

  记者来到海门东布洲长滩公园提升项目现场,多台挖机正在进行景观河开挖,部分机械正在运杉木桩。目前,江堤景观已全部完成。 謇公湖生态绿地项目也是海门区沿江沿海生态景观带建设项目之一,一期已经进入收尾阶段,预计九月底、十月初对外开放。“原来都是荒地,一样都没有的,现在新造了,环境比较好了,生态也好了,可以休息休息。”前来休闲的市民说。

  江苏省城镇与乡村规划设计院总规划师刘志超表示,江苏正在摸清资源家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从更高战略系统谋划推进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

  “把沿海开发作为服务长三角乃至服务国家更大区域,空间格局优化的部分。江苏的沿海会面临一个发展机遇。第一先要摸清楚这套系统到底是怎么运行,我们是把沿海地区所有的资源,特别是跟我们风貌相关的资源,文化的、生态的、景观的这些资源先摸清楚。现在所有的开发都要尊重规律,所以很大程度上我们是在做一个提前的谋划的工作。”

  按照最新发布的《江苏省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江苏将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海洋先进制造基地、全国领先的海洋产业创新高地、高凝聚力的海洋开放合作高地、国家海洋经济绿色发展先行区、美丽的滨海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

  向海而生,开放而兴。江苏正扬波大海,向海洋深处进发,把蔚蓝色梦想写成现实。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盐城台 海门台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