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昆剧艺术节9月23日在苏开幕 26台大戏尽享艺术盛宴

2021年09月09日 15:46:02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第八届中国昆剧艺术节将于9月23日至29日在苏州举行,共有22台优秀昆剧大戏和折子戏组台参演,并邀请了桂剧、高甲戏、川剧、苏剧4个地方戏曲剧种的优秀剧目参与演出,打造戏剧的盛宴、人民的节日。

  本届中国昆剧艺术节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主办方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展现近年来我国昆剧艺术继承与创新的优秀成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

  据介绍,本届中国昆剧艺术节参演剧目精彩纷呈。其中,北方昆曲剧院的《救风尘》、上海昆剧团的《自有后来人》、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的《瞿秋白》、浙江京昆艺术中心(浙江昆剧团)的《浣纱记·春秋吴越》、湖南省昆剧团的《半条被子》、江苏省苏州昆剧院的《江姐》《红娘》、浙江永嘉昆剧团的《红拂记》、昆山当代昆剧院的《浣纱记》等9台昆剧大戏,桂剧、高甲戏、川剧折子戏专场和苏剧现代戏《太湖人家》将在苏州举办线下演出,每台剧目演出1场,同时在“文艺中国”“君到苏州”等新媒体平台上进行线上演播。

  此外,上述8个昆剧院团及中国戏曲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等单位的传统折子戏组台,不参加线下演出,将以视频形式在线上演播。

  本届中国昆剧艺术节亮点颇多。一是坚持“三并举”,彰显红色主题。本届中国昆剧艺术节的26台参演剧目,整理改编传统戏、新编历史剧、现代戏三者并举,体现了近年来昆曲艺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取得的优秀成果。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届中国昆剧艺术节入选了《瞿秋白》《自有后来人》《江姐》等一批革命历史题材的新创剧目,其中昆剧《瞿秋白》将作为本届中国昆剧艺术节开幕演出。昆剧艺术家们将用昆曲独有的艺术形式,用心唱响红色故事,用情传承红色基因,用功赓续红色血脉,既保留昆曲艺术的剧种特色,又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致力于创新,努力体现出鲜明时代精神和当代审美观念。

  二是线上线下融合,全国观众同看精彩演出。本届中国昆剧艺术节26台参演剧目,将在“文艺中国”“君到苏州”等新媒体平台开展线上演播,这也是中国昆剧艺术节首次以线上演播的形式向全国观众全面展示艺术节精彩内容。

  这既让全国其他地方的昆曲观众“足不出户”就能“进剧场,看大戏”,感受昆曲艺术的独特魅力,共享最新文艺创作成果,又能及时收集各地专家、业界人士和广大观众的意见建议并反馈给演出院团和主创团队,促进观演互动,共同打磨精品,推动昆曲艺术创作再上新台阶。

  三是坚持惠民原则,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本届中国昆剧艺术节在苏州共开展13台线下演出,主办方坚持“低票价”惠民,票价分为10元、60元、80元三档,其中10元票不低于总票数的30%,努力让更多人民群众走进剧场、欣赏艺术,享受精彩纷呈的昆剧盛宴。

  本届中国昆剧艺术节期间,还将举办庆祝苏州昆剧传习所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第九届中国昆曲学术座谈会、2021虎丘曲会等活动。

  (来源:引力播)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