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时刻,连云港这位民警果断跳河救人

2021年09月09日 10:38: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谢谢您,李警官,要不是您冒着生命危险跳下河,我可能就……”9月8日上午9时许,一男子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连云港市海州公安分局太平边防派出所,将一面印有“人民公仆为人民  抢救群众于危难”字样的锦旗赠送给民警李伟,以此感谢民警在千钧一发之际跳入4米多深急流将他救上了岸。

   

  昨天,太平边防派出所半滩村的社区民警李伟一吃完午饭,就赶到辖区朱圩庄调解一起土地纠纷。没想到,纠纷调解完,准备走访群众时,刚到通往乌龙河的村中小路,便骤然听到“有人掉河里啦,救命啊”的连续喊叫声,声音是从120米外的朱圩桥上传来的。“出事了,救人要紧!”李伟一惊,当即改变计划,向声源处飞奔。

  还未跑上桥,李伟就看到一个20多岁的年轻男子一边紧张地向村中呼救,一边扶着桥栏杆左右移动、向下观望。

  “人呢?”一靠近呼救的男子,李伟就急切地询问。男子朝下一指:“就在这下边!”男子话音一落,李伟就从4米高的桥上跳了下去,水面上溅起了高高的浪花。3秒后,一浮出浑浊的水面,他就赶紧寻找落水者,发现落水者已被湍急的河水从桥西带到了5米外的桥东,正在拼命地乱舞双臂,忽上忽下、咳嗽呼救。

  形势异常严峻,李伟又赶紧迅猛地向落水者游去。一靠近落水者,他就伸出左臂抱住对方,然后一边安慰落水者“放松”,一边竭尽全力往15米外的岸边划行。3分钟后,终将落水男子救上了岸。双眼红肿的获救者和右脚踝被擦伤的李伟当即无力地瘫坐在地。

  路过的群众见状,十分敬佩地询问李伟:“水那么深、流那么急,我们都不敢下去,你怎么不考虑一下后果呀?”他却回答:“我是一名人民警察,群众的生命财产遇到危难时,我必须那么做。而且我在岸上多待一秒钟,他在水下就可能多出十分危险,所以那一刻根本来不及多想,就毫不犹豫地跳了下去。”

  据了解,落水青年王某是附近村民,当天中午,其在朋友吴某家吃完饭,一起到朱圩桥上玩耍,他当时坐在危桥栏杆上,站在桥中央的吴某为了开玩笑,猛然对他大喊了一声:“危险!”毫无思想准备的王某当即吓得从桥栏杆上掉了下去。一开始,吴某知道王某会点水,应该能自救。没想到,因为紧张,王某的右腿瞬间抽筋,疼痛不已,喝了好几口水后,很快就在慌乱中被急流冲向了下游。直到此时,不会水的吴某才发觉情况不妙,于是赶紧呼救。

  “我当时十分害怕,所幸您及时赶到了,否则后果一定很严重。那种情况下,即便是水性好的人,也很难掌控好自己,更何况还得救人,谢谢您奋不顾身地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王某十分感激地对李伟说。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通讯员/马林 周宗江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