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从今夜白 秋风至此凉!白露节气,江苏人有这些讲究丨小苏说

2021年09月07日 07:00: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露从今夜白,夜自此日凉。北京时间9月7日17时53分将迎来“白露”节气。

  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也是秋季的第三个节气。“白露”代表着暑热的结束,也代表着清冷的开始。至此,万物也随寒气生长、成熟。

  诗经》中有“蒹葭苍苍,白露为霜”,说的就是天气渐渐转凉,会在清晨时发现地面和叶子上有许多夜晚水汽凝聚而成的露珠。古人以四时配五行,秋属金,金色白,故以白形容秋露。

  一阵秋风一阵凉,一场白露一场霜。江苏地区一直四季分明,在秋水长天的静谧里,披一身清凉,应该是这个节气应有的氛围吧,快来和小苏一起看看白露究竟有多少你不知道的事儿……

  祭祀禹王

  “祭禹王”的习俗主要流行于江苏省苏州市太湖湖畔一带,每逢白露节气会举行盛大隆重的祭祀活动,又称为拜祭“水路菩萨”。相传禹王是治水英雄大禹,与尧舜并称古圣王。民间称他为“水路菩萨”或“河神”。这时秋水横溢,鱼蟹生膘,为了能有一个风平浪静的湖面,让渔民在随后的捕捞季里获得好收成,太湖两岸的渔民会在白露期间赶往位于太湖中央小岛上的禹王庙进香,祈祷神灵的保佑。届时,人们就会赶庙会、打锣鼓、跳舞蹈,据清乾隆年间《太湖备考》所载,禹王香期一般为七天,前三天祭拜,后三天酬神,最后一天还有送神的仪式。在祭拜时,人们许愿将把秋冬之际捕捞的第一条肥鱼献给禹王。

  收清露

  在白露节气有“收清露”的习俗,明朝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上记载:“秋露繁时,以盘收取,煎如饴,令人延年不饥。”“百草头上秋露,未唏时收取,愈百病,止消渴,令人身轻不饥,肌肉悦泽。”“百花上露,令人好颜色。” 秋天的白露,被认为是治疗眼疾的灵药,民间有八月收集露水洗眼的民俗。因此,收清露成为白露最特别的一种“仪式”。

  饮白露茶

  江苏民间有“春茶苦,夏茶涩,要喝茶,秋白露”的说法。白露时节的茶树经过夏季的酷热,此时正是它生长的最佳时期。白露茶既不像春茶那样鲜嫩、不经泡,也不像夏茶那样干涩味苦,而是有一种独特甘醇清香味,尤受老茶客喜爱。旧时南京人都十分青睐“白露茶”,因而每到此时,有些老茶客就会聚在一起,细品香茗,体验传统之美。

  吃番薯

  红薯富含蛋白质、淀粉、果胶、纤维素、氨基酸、维生素及多种矿物质,含糖量达到15%~20%。有抗癌、保护心脏、预防肺气肿、糖尿病、减肥等功效,中医视红薯为良药,有“长寿食品”之誉。李时珍《本草纲目》中说:“甘薯补虚,健脾开胃,强肾阴”。民间认为白露吃番薯可使饭后不会发胃酸,故旧时农家在白露节以吃番薯为习。 

  啜米酒

  江苏自古也有自酿白露米酒的习俗。白露酒是当地的一种"土酒",主要是用糯米、高粱等五谷酿成,温中含热,略带甜味,在白露这天接待客人之用。家家户户在把白露酒酿好之后,会密封入坛,埋入地下或者贮存在地窖之中,等到了白露这天,和亲朋好友一起饮用,酒香四溢。

  吃糖粥藕

  秋风乍起,荷残莲老,水底的藕也已长成。白露节气里头批莲藕刚上市,嫩藕被南京人用来生吃、凉拌或炒食,老一点的则用来做成南京特色小吃——糖粥藕。糖粥藕是一个古老的食品。每到下午两三点钟的时候,秦淮的一些古街古巷里就传来“哒哒”的梆子声。随后,那“糖粥藕嗳”的叫卖声,飘进了一户户人家。糖粥藕是把藕切成碎段,与大米同放在锅里熬,再加入红糖,又甜又稠,非常好吃,属于老人、孩子都爱吃的小吃。

  日渐短,夜渐长,北雁开始南归,秋风阵阵渐凉,天高气爽,大家会感觉非常舒服,但是昼夜温差非常的大,小苏提醒大家千万不要贪凉,养生小窍门,一起来GET!

  衣:早晚及时添加衣服

  民间有“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的说法,中医也有“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的讲究。这是在说,天气将逐渐变凉,日常穿衣服不能再像夏天一样赤膊露体了,需要及时根据天气变化添加衣物,以防着凉感冒。因此,对于老人孩子最好能够及时加衣。同时,要注意脚部的保暖,寒都是从脚开始的。

  食:注意养肺润燥

  白露之后,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空气变得干燥起来,肺为娇脏,易被秋燥所伤,使人容易出现口干、咽干、大便干结、皮肤干裂等现象。此时养生应当以养肥润燥为主,日常饮食宜多吃性平味甘或甘温之物,以及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平补食品。如早晨喝碗粥,既能治秋凉又能防秋燥,如银耳粥、莲米粥、红薯粥、玉米粥等。

  住:夜晚莫贪凉

  俗话说,“白露勿露身,早晚要叮咛”。白露节气过后,随着夜间的凉意一天比一天明显,撤掉凉席,关上空调,换上长袖衣入睡,将薄棉被备在床头,是十分必要的,一定要注意做好腹部、关节等处的保暖工作,以免着凉带来疾病困扰。

  

  行:外出锻炼动静结合

  秋天气候宜人,是一年中非常适合锻炼身体的好季节。白露节气的运动养生可以在“秋冻”的基础上增加一些户外运动,不过运动项目的选择应因人而异,不宜进行过于剧烈的活动,以散步等较为舒缓的运动为主,要量力而行。

  防:呼吸系统疾病要预防

  在这个节气中,鼻咽部疾病、哮喘病和支气管疾病都比较高发,在工作、学习、出行和饮食方面都应该注意调养,特别是有呼吸系统疾病史的患者,会出现发烧、咳嗽、支气管炎等明显症状。因此,在这个时节,患有慢性咳嗽的人也最容易加重咳嗽,最好的预防措施除了食补之外,就是要避免过敏性的接触,避免接触花粉之类的过敏原。

  秋风轻轻一吹,花香落满衣襟,露从今夜白,秋风至此凉。清风白露,请大家天冷加衣,多多保重。

  编辑/陈茜,设计/姜向慧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