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 镇江十个部门这样办……

2021年09月02日 10:47:0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1日下午,镇江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镇江市教育局、体育局等十个部门相关负责人向镇江市民发布“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创新做法以及成效。

(图片:文雯)

  “我家学区里对应的是哪所学校?这是每个家庭关心的热点问题。为此,我们专门制作了一张学区电子地图,让群众上网一查就可以一目了然。”发布会上,镇江市教育局局长刘元良介绍,今年6月,他们核准学区线、借助大数据,推出了覆盖主城区所有义务教育学校的学区电子地图,家长只需在搜索栏输入学校名称或房产地址,就可以方便直观地在地图上查询到相应学区信息。“我们将把电子地图链接到市政府信息平台,让更多市民了解我市教育资源分布,共同关注镇江教育。”刘元良表示。

  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也是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关注的重大教育问题。为此,镇江市教育局建立了一支由80余名心理教师组成的心理援助公益团队,开发了“润心爱聆”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平台,为镇江市中小学生和家长提供网络和电话两种形式的心理援助服务。今年以来,平台共接待网络咨询275人次、电话咨询126个。

  江苏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是一家专门培养航空技术人才的职业学校,一直致力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解决企业用工缺口。今年6月初,该校和江苏天工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首期天工国际定向班开班,21名学生充实天工一线生产,有效缓解企业人才频繁流失。“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高职院校与行业企业共同发展的双赢道路。”江苏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浦黄忠告诉记者,他们学校每年向航天海鹰、航发优材高温合金等40多家在镇涉航企业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持,共享科研力量,以更好地解决地方企业生存发展难题。

  除了教育,体育也与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息息相关。“健康路体育公园自开放以来已接待了上百万人次健身人群,很好地满足了群众健身需求,也点亮了城市风光。”镇江市体育局局长戚亚新透露,以往群众的体育锻炼一直被场地限制所困扰,今年,他们又建成了合山公园健身广场,配备了相应的运动器械,让群众不会为没有合适的锻炼场地而发愁。同时,该局还打造“体育大市口”智慧服务平台,平台集场馆预定、赛事报名、线上约战、体育培训、器材报修、惠民补贴、新闻速览等内容于一体,让群众体验“体育大市口健身样样有”的一站式服务。据了解,平台6月份试运营以来,已有用户近4万人。

  通过体育锻炼增强体魄的同时,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必不可少。“我们深入推进‘艺术之光——全民艺术普及工程’的品牌活动,在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需求的基础上,实施覆盖城乡、覆盖各类群体的全民艺术普及项目163项,组织党员志愿者、专业文艺队伍深入全市608个村(社区)开展‘文艺播种行动’志愿辅导。”镇江市文广旅局局长周文娟介绍,除了构建优质均衡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网络,该局还为庆祝建党百年,精心策划组织“百场红色演出”(926场),“百场红色展览”(1343场),“百场红色社教”(1837场)和“百场红色旅游”(836场),共4942场“四百”系列红色文化活动,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

  此外,镇江市委党校、镇江高专、镇江市文广集团、镇江市报业传媒集团、镇江市工商联、镇江市史志办等部门也发布了多项“为民办实事”相关内容。 

  (来源:江苏广电镇江中心站/蒋彬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