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的诗意和魅力,在这里……

2021年08月27日 17:28:06 | 来源:盐城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每一天

盐城从宽阔绵延的

海岸线开始醒来

黄海湿地上

丹顶鹤翩翩起舞、

麋鹿呦呦鸣叫

极危物种勺嘴鹬悠然栖息

……

它们自在生活

诠释着这里的无限生机

  市委七届十三次全会提出,依托黄海湿地世界自然遗产、湿地“吉祥三宝”,打造最具吸引力的城市IP。市民对此纷纷点赞:“‘世遗湿地’蕴藏着‘诗和远方’。”“‘吉祥三宝’超萌可爱。”“‘城市IP’特色鲜明,有利于宣传盐城、推介盐城,叫响盐城‘好生态’,让美丽风光变成美丽经济,幸福盐城人。”

  “哇,盐城太美了!我的外地同学、朋友来盐后,都啧啧称赞,流连忘返。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盐城人,这也让我脸上很有光。”小海新村居民卞江东说,他很喜欢旅游,以前总是出去玩,这几年随着家乡旅游业的发展,尤其是申遗成功后,盐城扛起世遗责任,放大世遗品牌,黄海湿地生态原真性和生物多样性得到更好保护,盐城在外的名声越来越响。他也将目光转向了家乡,利用节假日带着家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盐城“世遗之旅”。

  “外地亲友来盐,我会带他们到中华麋鹿园看麋鹿、去丹顶鹤湿地生态旅游区看丹顶鹤、到条子泥景区观鸟、到黄海森林公园‘森’呼吸——他们常常惊叹于‘世遗湿地’之奇妙,感叹盐城到处是风景,美不胜收。我听了,自豪感也油然而生。”卞江东说着,笑容荡漾在脸上。

  “黄海之滨,藏着我们想要的自然奇趣。”家住新弄里的孙美玲说,条子泥是亲子游、研学游的最热门景区之一。“六一”节前,她带着孩子来到条子泥,通过望远镜观察到了很多在高潮位栖息觅食的鸟儿,孩子非常兴奋。条子泥湿地作为世界自然遗产的一部分,由于其特殊的地质条件,成为众多候鸟的栖息地、换羽地和繁殖地,是名副其实的“飞鸟天堂”,吸引着无数的游人。

  “在盐城,人们可以敞开心扉深呼吸。”东台市林业中心副主任陈礼森说,盐城“好空气”享有盛名,也令盐城人非常骄傲。他介绍,盐城拥有长三角最大的绿肺、最好的空气。一项资料显示,2020年,盐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08天,PM2.5年均浓度33微克/立方米。盐城五年造林总面积位居江苏第一,沿着千里海堤建成百万亩“绿色屏障”,林木覆盖率24.7%。

  “好风景加上好空气,难怪很多外地人特地来到盐城,来到黄海森林公园小住几天。作为生活在附近的本地市民,我们简直太幸福了。”陈礼森说,他的安徽朋友一家人上个月到黄海森林公园游玩后,连夸“真是个度假的好地方,享受音乐、星空与美食的浪漫,感受深深呼吸负氧离子的舒畅,简直不想回去了。”五十多年前,这里还是盐碱荒滩地,几代林工不懈改造,创造了绿色奇迹,这里已经成为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和游客争相前往的“网红打卡地”。

  水清天蓝,鹤舞鹿鸣。很多人奔着高颜值生态的盐城而来。全会报告指出,“好生态”成为盐城最具特色的城市名片和文旅IP。对此,江苏风光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邵俊感受颇深。他说:“以今年‘五一’小长假为例,我们公司的导游每天要接待2000多人次。全市各景区人潮涌动、热闹非凡,人流、车流达到双高峰,一派生机勃勃。”邵俊告诉记者,以前在大城市才能看到的导游在机场、车站迎接游客的现象,如今在盐城几乎每天都有。外地游客不仅有汽车团,高铁团、飞机团也越来越多,班线通达的城市都有游客来盐。

  海风吹动,苇荡作响,成群的鸟儿在蓝天翱翔;麋鹿结伴在矮草中嬉戏,在滩涂上奔跑——在盐城黄海湿地,随时都能感受到这块“自然馈赠之地”的生命活力。

  面朝大海,赋“能”未来,传承好、保护好、利用好世界自然遗产品牌,做大生态“绿色财富”,提高生态“绿色福利”,让黄海湿地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盐城生动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有形态、有韵味、有温度、有质感的美丽盐城,正以蒸蒸日上、昂扬奋进的姿态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今年上半年我市旅游接待人次增幅列全省第2位。

  (来源:盐城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