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这个古村,守护了太湖2000多年|游遍江苏

2021年08月26日 18:25:4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本文画面均为较早前拍摄)

  太湖美,美在太湖水。

  来到这么美的太湖,去哪儿游玩呢?

  苏州的太湖湖滨,有一所自然学校,带你探索生态魔法。

  有一个村庄,专注于“盈寸间以小见大”的“雕虫小技”。览山水风物之胜,最太湖的行走课堂。时隔一个夏天,本期《游遍江苏》来到苏州吴中。

  【苏州太湖湖滨湿地自然学校】

  地点:苏州吴中区胥香路与环太湖大道交汇处

  课程活动以“生机湿地”“野生动物朋友”和“生物多样性”为主题特色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旅行从这条网红公路走起。

  一条26公里长的绸缎,在太湖畔缠绕,串起13个村庄。吴中拥有太湖自然风光之美,又有山水风物之胜。

  有一所学校,没有围墙,孩子们以万物为友、自然而师,它就是太湖湖滨湿地自然学校。

  给太湖水做体检,是太湖湖滨自然学校的必修课。体检第一步是取水样。

  经过多年的治理,现在的太湖水健康状况如何?自家带来的水,和太湖水比较起来,又有什么不同呢?通过测试氨氮含量、PH值等多个指标,可以发现与池塘的死水相比,太湖的水质更有利于水生物的生存

  太湖的环湖木栈道周边,植物种类繁多,水生植物以外,小水生动物也有不少。光蜻蜓就有50种。蜻蜓是典型的水生昆虫,它们对水质变化非常敏感,常被作为监测水质变化的指示物种。

  太湖水变得清澈干净,还离开不水草的功劳。

  太湖美,美在水。水上是蓝天白云,水下是茂密的水草,每一条根茎就像一条高速公路通向更深更远处,鱼儿在其中肆意徜徉,像是林间跳跃的小鹿。在吴中区这样的太湖“水下森林”,占太湖植被总存量的80%,常见的水生植被就有18种。

  在自然湿地学校上一课,真能感受到什么叫“知行合一”。

  【舟山核雕艺术博物馆】

  苏州吴中区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孙武路舟山核雕村

  是否需预约:需要预约

  还记得读书时的一篇课文《核舟记》吗?

  在核桃上刻5个人8扇窗户,篷船、桨、茶炉、壶、手卷还样样俱全,相信很多人现在依然不知道是如何做到的,而在舟山村的核雕艺术馆里,可以找到答案。

  相传2500年前,这里是吴王阖闾的“造舟之所”,舟山因而得名。数千年后,舟山人不再造“大舟”,却专注于“盈寸间以小见大”的“雕虫小技”。来舟山村,最推荐的打卡地当然是这座核雕艺术馆。

  都说中国核雕看苏州,苏州核雕看舟山,这里的核雕为什么这么出名?国家级非遗核雕代表性传承人周建明在今晚的《游遍江苏》为你揭秘。

  明代的核雕用材主要是桃核和杏核,从清代中期开始,核雕的用材转向橄榄核,大不盈寸,指掌之间,却蕴藏世间百态。

  在国家级非遗核雕代表性传承人周建明的工作室,我们见到了他私家藏版的核舟《闹元宵》。

  脸部表情丰富的人物,可以开关的窗户,真让人难以相信,全部是在橄榄核上雕刻完成。

  选料、构图、铣胚、初雕、打磨,核雕工艺看似固定的程序,需要手艺人一刻不停的“头脑风暴”。

  琳琅满目的刀具让孙倩很是好奇,现场学起核雕来。

  如果有机会,非常推荐大家来感受一下核雕非遗文化的魅力。

  【西山岛开心农场】

  苏州市吴中区金庭镇大桥路8号

  开放时间:9:00—16:00,节假日除外

  游览时间:约2-3小时

  景区分萌宠动物王国、梦幻粉色沙滩、飞行家俱乐部、无动力游乐区等六大主题。

  位于西山岛的开心农场,不仅汇聚很多网红元素:粉色沙滩、彩虹滑道、小火车……还有是动物界的“小人国”!

  先来看看小矮马。别看这小矮马身高1米1左右,它已经是成年马了,肌肉发达耐力强,不容小觑。

  虽然在1米88的浩然面前显得“娇小”,但却是孩子们的“专属宝马”。

  再来看看松鼠猴,因为体型比一般的猴子小好多,像一个小松鼠,因此得名。虽然体型小,胃口一点也不小。

  还有可爱的小熊猫。和国宝大熊猫一样,它们喜欢吃竹子,还特别喜欢吐舌头。而这不是为了散热,也不是为了卖萌,而是在品尝空气!这怎么解释?看了晚上的《游遍江苏》你就知道!

  在开心农场,有特别适合亲子家庭的土灶菜饭。糯米和大米混合的咸肉菜饭、小银鱼、莼菜汤,正宗的食材,加上返璞归真的大土灶,最是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明月湾古村】

  苏州市吴中区金庭镇西山岛南端

  说到乡愁,会想到古村,它们的存在,就像记忆里不可替代的坐标,是我们行走世界的出发点和归宿。烟波浩渺的太湖周围,散落着大大小小几十处古村落,它们是明清两代吴地富庶与昌盛的见证。

  太湖深处的明月湾古村,诗一般的名字,画一般的存在。这是一座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古村,目前还有100多户老百姓居住,村子里散落了很多古宅古建筑。

  古村入口掩映在一棵香樟树下,树粗得需要好几个人才能抱的过来,它,已经成为了明月湾的地标。据说,这棵古树,是唐代诗人刘长卿到明月湾访友时所种,树龄有1200余年。当地的百姓还给这棵树取了一个名字叫“爷爷背孙子”,这其中有什么故事呢?

  在明月湾千年历史中,对外主要的交通工具是船,有了船必有码头。明月湾古码头,白居易等历代名人由此泊舟登岸;商贾渔民,也曾在此挥手告别。码头的始建年代已无从考证,清乾隆二十一年,因“湾中旧堤及两岸塘埠且就倾圮”,村民集资重建。

  上下天光,一碧万顷,用这句话来形容明月湾,绝对是恰如其分。

  这次太湖之旅,给人一种古今穿越的感觉,好玩又好看,堪称宝藏旅游地,值得一去!

  记住咯!江苏公共·新闻频道8月26日20:30~21:00(复播:周一、周六9:00~9:30),《游遍江苏》,我们不见不散!

  编导 / 郑丽丽

  摄像 / 李扬 魏玉卿 王建安 俞铭义

  编辑 / 桃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