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银行南京分行:标本兼治,拉紧案防“警戒线”

2021年08月03日 10:39:50 | 来源:我苏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对银行而言,案件防控工作是一项长期且艰巨的任务。近年来,宁波银行南京分行持续抓好案防管理,确保稳健经营发展,连续十三年保持了“零案件”的好成绩。

  注重全方位,案防管理不留死角。宁波银行南京分行对员工进行多维度画像分析,全面梳理员工基本信息、经济状况、工作情况,全方位预判风险,同时聚焦重大典型案例,组织中后台联合开展分析研判,精准开展风险排查。

  

  三位一体,布局风控“隔离网”

  金融的本质就是经营和管理风险。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率环比下降4BP1.80%,但仍面临较大的风控压力。

  宁波银行南京分行坚持“做熟悉的市场、了解的客户”市场定位, 强化“控制风险就是减少成本”的管理理念,以底线思维进行风险管控,并在授信审批、风险预警、集中作业方面加强体系化建设,十三年来,始终保持“低不良”的好成效,不良率在同业中一直保持较低水平。

  把好“第一关”,建设独立授信审批体系。宁波银行南京分行将总行授信政策与区域市场环境相结合,与内部经营需要相融合,明确资产投向的重点领域。南京分行授信业务由总行垂直管理,由授信审批中心集中审批,确保审批的独立性。多年来,南京分行持续完善业务管理架构,不断优化业务审批流程,分层分类,联防联控,让授信审批体系更加健全。

  “凡事预则立”,打造全程风险预警体系。宁波银行南京分行持续打造以“纳税、用电、海关、征信”四项数据监控为核心,以工商、司法、公安、环保、舆情等N项外围信息为补充的“4+N”风险预警体系,提高授信企业过程管理的质效。同时建立回访团队,通过双人质检制度,对信贷业务全面推广实地回访和贷后检查,对客户信息进行实时追踪,严格把控风险。这一系列环环紧扣的举措,使得信贷业务闭环操作,确保业务风险在可控范围内。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形成统一集中作业体系。宁波银行南京分行致力于通过制度建设和流程优化防范操作风险,运营条线已搭建起总分两级,包括柜面业务集中、信贷操作集中、授权业务集中的操作体系。(来源:宁波银行 编辑:杨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