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经济观察】上半年江苏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5%

2021年07月31日 19:06: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江苏工业企业继续投入高技术行业研发和生产,新兴动能快速成长,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开拓出增长新空间。

【国内国际双循环 江苏企业开拓增长新空间】

  江苏省工信厅最新工业经济运行报告显示:上半年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5%,两年平均增长10.8%,比2019年同期增速高出4.8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21%,两年平均增长7.2%。二季度全省企业景气指数达136,企业家信心指数达136.2,同比分别上升20.4和21.2。

  今年国际大宗原材料、物流价格上涨,仅集装箱海运价格上涨5倍多,工业大省的江苏从政府到企业各方面积极作为,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企业徐工集团近千台工程机械产品近日搭乘中远海运旗下“圣保罗号”从连云港港扬帆起航发往南美,创下近5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单批次出口最大单。

  徐工机械总裁陆川介绍,今年上半年徐工业绩再创历史新高,徐工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长70%以上,在“一带一路”徐工覆盖97%国家,其中有33个国家的市场占有率保持第一。

  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朱向阳介绍,今年把原来美西线升级为美西美东线,同时更开通到广东南沙、山东威海几个内贸线,对国内主要城市和口岸达到直航,实现双循环枢纽的服务功能。

【新兴动能快速成长 高技术投入力度加大】

  此外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特别是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优势凸显带动新兴动能快速成长,也是上半年江苏工业增长的一大亮点。规上工业中的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3.6%和27.7%。上半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47.7%,比去年全年提高1.2个百分点,这说明江苏工业在前所未有的逆境中不仅快速反弹,结构也持续优化。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俞海 周雷 连云港台 盐都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