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人民军工创建90年:江苏籍院士于俊崇讲述中国第一艘核潜艇研制背后的故事

2021年07月31日 13:25: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百年间沧桑巨变,九十载风雨同舟。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纪念人民军工事业创建90周年,国防科工局新闻宣传办公室、国防科工局离退休干部局联合主办,各军工集团公司和中物院协办的“军工记忆”特别节目,已正式上线。

  “军工记忆”特别节目回顾了国防科技工业发展史上的重大历史瞬间,讲述了在党的领导下人民军工事业奋斗圆梦、挺起民族脊梁的故事。节目中,来自江苏盐城,毕业于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的核动力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于俊崇深情回顾了中国第一艘核潜艇研制背后的故事。

  1958年,中央作出研制核潜艇的决定。当时中国在核潜艇建造方面所掌握的知识近乎为零,在这种状况下搞核潜艇,不得不全靠“自教自学”。为了核潜艇一次建造成功,必须先建一个环境条件一模一样的陆上模式堆进行模拟实验,这给科研团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我国著名核动力专家,中国核动力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彭士禄带着团队,不分昼夜拼搏,终于在1970年8月30日晚上18点30分,起堆试验的指挥长含着热泪宣布:核反应堆顺利达到满功率!这意味着新中国第一艘核潜艇的心脏开始澎湃跳动。

  于俊崇院士参与我国第一代核潜艇陆上模式堆满功率这个项目,回忆起最难忘的时刻,他说那就是1970年8月30日满功率的那一天:“我当时是负责计算堆的功率,我记得那一天吃饭的时候,我们值班人员都去吃饭了,我留在实验室里值班。因为要不断地进行计算,我算到了满功率,到一百零一点几,我当时心里非常高兴。这个时候吃饭的人回来了,我就讲反应堆已经满功率了。我们同事有一位叫黄士鉴,他说是不是你算错了,我再来复核一下,他当时又进行了复核,确实达到了满功率。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曾经发出豪言壮志,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而我们只用了不到六年的时间就达到了满功率,当时内心是非常非常之高兴。”于俊崇院士认为,这些成功离不开以彭士禄为代表的老一辈军工人矢志报国、无私奉献精神。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军工记忆”盛典给予第一艘核潜艇研制者们的颁奖词是:“在祖国最需要你们的时候,你们挺起胸膛,成为国家的希望;在浩瀚无垠的深蓝中,你们潜藏身形,捍卫国家安全。你们是中华儿女为之骄傲的国之大匠,你们是中国核潜艇事业最伟大的奠基人!”

  除了“深海澎湃忆‘09’——第一艘核潜艇陆上模式堆首次满功率运行”, “军工记忆”节目紧扣“初心、基石、使命、传承”四个关键词,围绕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从人民军工90周年砥砺奋进中节选出了“吴运铎——把一切献给党”、“张兴钤——矢志弥坚回国路”、 “巨浪腾空起 一代玲珑骄——巨浪一号成功发射”、“卧冰踏雪铸忠诚——99式坦克寒区试验”、“锐意创新中国造——95式枪族”、“军工第一股——振华电子上市”、“中国‘争气机’——空警2000预警机”、“十年磨‘舰’向深蓝——052驱逐舰‘青岛’号首次环球航行”、“雷霆九霄强军梦——歼10首飞前紧急排查‘三滴油’”、“鹰舞蓝天‘铸心’航空——直10发动机攻关”、“书写和平 链接世界——军贸人的奉献和牺牲”、“薪火相传 开启新征程——从‘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到中国探月工程‘三步走’圆满收官”等13个值得记忆的经典瞬间和“致敬抗战军工老战士”“致敬已逝军工先辈”两个特别致敬环节。通过故事讲述、情景短剧、情景舞蹈、情景歌曲等形式,展现了军工人“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朴素作风和感人事迹。现场反响热烈,观众深受感染,纷纷泪目,表示受到一次深刻生动的精神洗礼。

  此次“军工记忆”特别节目,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国防科工局张克俭局长新闻宣传工作“面向基层、面向行业、面向国际、面向未来”要求,持续打造“军工记忆”的创新尝试。通过讲述《军工记忆》记录的热点大事和感人故事,向全社会真实再现几代军工人“把一切献给党”的初心使命,弘扬以“自力更生”为内核的人民军工精神,诠释军工人的“中国梦”“强军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人民军工创建90周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伟 通讯员/刘庆丰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