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心全意守护“宁” 抗疫中的大蓝鲸加油呀!

2021年07月30日 18:21: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7月30日上午10:30,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第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围绕本次疫情源头、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情况、城市出口管控等问题进行发布。

  第三轮核酸检测 更高效,更有序

  为快速有效阻断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从昨天开始,南京实行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在江宁区谷里街道,周村社区在总结前两轮全民核酸检测工作的基础上,采用符合基层社区治理的网格精细化工作方法,按照不同网格不同颜色发卡登记信息,并发布检测工作流程及相关注意事项,为快速检测做好充足准备。

  周村社区占地7.6平方公里,下辖18个自然村,4个小工业园,按照村组划分周村、德胜、大槐、孙严四个网格,企业为单独片区。周村社区在辖区划分基础上为不同片区居民发放五色入场券,按照周村网格粉色券、德胜网格红色券、大槐网格蓝色券、孙严网格绿色券、企业片区黄色券细分,券上注明编号、村组、时间、地址及备注事项,安排不同片区的居民错峰进场,提高核酸检测效率。

  核酸检测前一晚,网格长、网格员、“载水之周”志愿者连夜出发,发挥“铁脚板+铁纪律”的作用,按村组领取各自网格的彩色入场券进村入户,挨家发放。每发放一张入场券,就在入场券上编好号,同时将编号登记在居民信息底册上,按照扫村组、扫角落、扫企业的要求,做到全覆盖,保证检测准确性。

  “有了入场券,我们排队的时间少了,来了就能测,真是方便了不少。”周村核酸检测点位的居民对错峰进场的安排赞不绝口,大家听从社区统一安排,自觉排队,大大提升了第三轮核酸检测效率。

  据周村社区党委书记幸义龙介绍,此次发放网格五色入场券,也是充分考虑到了老百姓的实际需求,减少居民排队等待的时间,提高核酸检测效率,同时依据每个卡片上的具体编号和社区居民信息底册精准核对,确保核酸检测全覆盖,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避免交叉感染,最短时间建成的洗消中心! 

  昨天(7月29日)晚上21时,伴随着第一辆救护车缓缓驶进,南京江北新区负压救护车洗消中心在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正式建成投用,成为区级首家救护车洗消中心。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组、省政府、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最短时间建成的洗消中心,摆脱了急救车辆消杀依赖人工的工作模式,为进一步提高救护车消杀效率,规范转运工作,避免交叉感染提供有力保障。

  救护车搭起了一条条运送患者全力救治的生命护航线,车辆每次转运消杀都依赖人工,耗时长效率低。洗消中心建成后,救护车辆从进场到完成消杀,仅需15分钟,人车同步消杀、过程全程封闭,可以实现全方位、无死角、快速高效。

  洗消中心功能设置完善,可容纳至少2个急救车组同时值班,满足急救奋战需求。车辆进入洗消区后可分别进行车表、车内消杀,随车人员也可通过专用通道离开,人员通道设置了污染区、半污染区、淋浴清洗区、清洁区,实现了医疗垃圾运输通道、人员清洁通道分离,最大限度地避免了感染的发生。同时产生的污水都会经过污染通道集中于污水处理系统的地下蓄水池,消毒合格后向外排放,避免了细菌、病毒污染外界环境。为乘坐救护车的医生、患者提供洁净、卫生、安全的空间,同时也为新区疫情防控工作,打造优良的运输环境,为全区医护人员及患者的健康提供了有力保障。

  照顾好每一个“家人” 个性化配送很用心!

  在南京江宁区禄口街道钟村社区,日前一个紧急求助引起了社区的关注。该辖区一住户夫妻按照要求被安排到酒店隔离,家中宠物狗在家中无人照顾,成了心中牵挂。社区志愿者接到求助信息后,立刻和户主取得了沟通。由于该单元有确诊病例,社区志愿者邓芸做好自我防护后,在户主隔离期间,每日定期上门,为狗狗添食加水,让隔离中的主人吃下了“定心丸”。

  户主几次想发红包感谢志愿者的帮助,但是邓芸说:“作为钟村社区的一名党员,这时候我们应该尽自己的一份力去维护禄口的安全。不求回报!只为禄口早日平安。”在她的关心照顾下,目前宠物狗活泼健康。“夫妻二人说已经隔离多日一直为了狗狗睡不好。自从看了小狗情况安心多了。他们一句谢谢,就是我们最大的安慰!”

  24小时待命,疫情防控热线后援团来啦! 

  自南京市江宁区开通24小时“疫情防控热线”以来,已经接受群众来电3500多条。在各有关部门的协同协作下,帮助市民解决了不少急事要事。例如,20万枚滞销鸡蛋被“承包”的经过让王先生感动不已。

  当天,禄口街道山塘社区居民王先生在热线开通一个小时,便打来了求助电话,说自家仓库存放的20万枚鸡蛋,面临滞销难题,夏日炎炎又不能长时间存放,心急如焚的王先生只能向政府寻求帮助。

  王子权说:“现在每个小区都有宣传单页,单页上都有求助热线,然后我们就打到了当地的求助热线。当天(7月28日)晚上10:00打的,第二天早上政府就给我们打电话了。我说帮我们把这些鸡蛋分销到各个点上,帮我们解决了很大问题。”今天上午,王先生将打包好的鸡蛋送到防疫物资储备点。“非常开心,心里面放下了一块大石头。”他说。

  家住禄口街道新生社区的陈女士遇到了一件更为紧急的事情。陈女士预产期在8月初,随时都可能生产。“突然因为疫情封小区了,感觉不能出去,从那一夜开始我就没敢睡过觉。”但向疫情防控热线反馈后,陈女士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反馈说可以转江宁公立定点医院,不建议去私立医院,因为没有江宁定点医院管控得好,怕不安全。”

  南京市江宁区禄口街道新生社区负责人张禄康说:“现在高风险地区成立了临时党委,还有专门的一套指挥系统在这边运作。像涉及到这些应急的,包括一些弱势群体,肯定是会优先处理的。”

  自疫情出现以后,张禄康便和同事、志愿者们为了街道1万3000多名居民奔波在第一线,几乎每天只能休息两三个小时。

  除了满足居民的基本生活和紧急需求,街道也开通了个性化的服务,通过线上下单的方式帮助市民实现。张禄康说:“我们不休息也很正常,尽我们最大的努力保护禄口。自我保护是肯定的,保护自己才能保护其他人。”

  抗疫前线,“天使白”勇敢逆行;城市运转的后勤线上,昼夜坚守的“警衣蓝”、风雨无阻的“志愿红”、供保一线的超市理货员、传递温暖的快递骑手,以及秩序井然排队检测的普通市民……平凡人的点点星光从未黯淡。我们并肩携手,担起每一场风雨;同心同行,走过每一个路口。

  致敬,勇往直前的平民英雄!加油,众志成城的“大蓝鲸”!

  (来源:我苏网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罗聪懿 沈杨 王雪彤 江苏新闻广播/彭迪帆 刘正则《零距离》记者/孙逸舟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