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人、定车、定时、定路线 南京中高风险区域垃圾实现专门处置

2021年07月30日 09:49:3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南京市中高风险区已经实行封闭管理,这些区域产生的医疗垃圾、生活垃圾如何处置?记者了解到,南京市已经启动应急工作机制,采用“定人、定车、定时、定路线”的方案,收运、处置此类垃圾。

  下午,一辆厢式货车开进江宁区禄口街道晨虹花园酒店。身穿防护服的禄口城管队员高忠下车后,开始认真消毒、清运医疗垃圾。他介绍,首先要用小喷壶把医疗垃圾进行消毒,然后再装到车上。装车完成后,自己身上穿的防护服还要消杀一遍,再换上一身新的防护服,还要换口罩、防护面罩。

  黄色的医疗垃圾袋内,装有橡胶手套、防护服、手术衣、口罩等,属于高感染性垃圾。高忠说,医疗垃圾采用密闭厢式货车专袋专运,定人、定车、定线路。每天早上7点半到晚上9点,他会到15个社区收运,一天能收运两三百袋医疗垃圾。最后,这些垃圾会运送到禄口医院的集中堆放点,然后再进行专业的处置。

  除了医疗垃圾,南京中高风险区域的生活垃圾也采取“定人、定车、定时、定路线”的收运处置方案。而且,南京已对收运人员加强了培训,制定了严格的消杀措施。

  栖霞区迈皋桥街道和燕花苑12幢属于中风险区域。每天晚上7点多,楼栋垃圾运送到集中点后,便有身着防护服的驾驶员上门收运。

  南京博润城市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转运站站长王明介绍,驾驶员需要每天测量体温,穿戴防护服,还要对车辆进行消杀后才能作业。装车过程中,驾驶员会操作收运车,对垃圾桶勾桶装车,确保全程不接触垃圾。垃圾装车完成后,还要再进行一次消毒,才能直接运往垃圾焚烧厂。同时,为确保安全,收运车辆驾驶员全天24小时“封闭”式管理,在转运站内配套的独立休息室待命,避免与外界及家属的接触。

  同样,南京溧水区也采用专人、专车收运中风险区域的生活垃圾。南京溧水环卫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汤志国介绍,他们安排了两辆专门的收运车辆,4位驾驶员。其中一辆收运车为待命、备用车用。每天上午十点左右,两位驾驶员便会身穿防护服驾驶消过毒的车辆上路,逐个收运。从出发收运到收运过程,再到送往垃圾焚烧厂,总共要经历6次人车消毒,以此来确保收运安全。

  另外,在中高风险区域的生活垃圾处置方面,位于江南、江北、高淳的三座垃圾焚烧厂都专门设立了绿色通道。南京市城管局二级巡视员陈雷介绍,在上午、下午和晚上专门安排了三个时间段接收管控区域的生活垃圾,与其他区域的生活垃圾分开卸料,专门设置卸料口,确保生活垃圾得到正确、有效地处置。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西娇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