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生骨肉离散31年 苏黔警方助寻终团圆

2021年07月29日 15:49:0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们万分感谢各位警官,是你们辛勤付出,才促成我找到了离散31年的亲生儿子。”昨天(7月27日)下午,在连云港市东海县公安局石榴派出所3楼会议室内,正在举行的黔(凯里)、苏(东海)警方助力“团圆行动”认亲仪式,来自贵州黔东南州78岁的吴某帮边发自肺腑的感激边将两面锦旗送给两地警方后,转身和离散30多年的儿子粘粘(化名)紧紧拥抱在一起,父子俩哭成泪人。贵州省凯里市警方和江苏省东海县警方民警见证了这激动人心的时刻。

  一次意外,亲生骨肉从此不知去向

  1990年11月5日下午,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农民吴某帮、雷某珍夫妇像往常一样,将自己的大儿子元元(化名)和小儿子粘粘(化名)安顿好在贵州省凯里市军分区附近的出租房后便外出卖菜,傍晚收摊以后回到家中没有看到小儿子粘粘,便问大儿子元元:“咋没看到粘粘?”可元元说,自己跟弟弟在军分区加油站玩了一会儿,便叫弟弟回家,弟弟说要去找爸爸妈妈,之后一直未找到“粘粘”。

  听元元这么一说,夫妇俩顿觉如雷击顶,他们清楚,小粘粘才4岁,走失了是找不到家的,他们预感到发生不测,连忙到加油站找,找不到又到菜市场寻,气喘吁吁跑了1个多钟头仍不见踪影。这时,吴、雷夫妇报警求助。

  凯里警方接警后,组织警力四处寻找,历经多日努力,但始终未果。就这样一次意外,小粘粘离开了亲生父母的怀抱,不知去向。

  苦苦寻亲,坚信“粘粘”仍在人间

  自从粘粘“失踪”以后,对吴家的打击很大,吴、雷夫妇俩尝尽了“失子”之痛的困扰,他们时常在夜间被噩梦惊醒,半夜爬起来好久不能平复。他们不知多少次自责没有看好孩子,是为父母的大意酿成了如此的“悲剧”。作为粘粘的哥哥元元,随着年龄的增长,懂事后更感到一种深深的愧疚,他最不能原谅自己的是,一个当哥哥的,活生生把小弟带丢了,这种自责的“煎熬”,如影随形伴随着他。

  尽管如此,小粘粘的父母和哥哥始终没有放弃。在漫漫寻亲路上,父亲经常带着干粮到凯里市、家乡、甚至其他省市,打听寻找粘粘的下落。有好几次,吴某帮在寻亲的路上遭遇大风大雨,差点酿成不幸,多亏好心人出手相助,才化险为夷。元元更是不舍不弃地利用朋友圈等各种渠道,四处找寻弟弟,他们历尽了艰辛,但都杳无音信。

  30多年来,小粘粘家人寻亲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止过。因为他们坚信,粘粘仍然活着,或许在某个地方长大成人。

  苏黔警方联动,亲人终圆团聚梦

  今年年初,公安部部署开展了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主要内容的“团圆”行动。在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中,东海县公安局在上级公安机关领导下,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的初心使命,将“团圆”行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付诸实施,全面查找失踪被拐儿童,扎实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今年5月24日,东海县公安局收到公安部线索指令:1990年11月5日,吴某帮、雷某珍夫妇在贵州省凯里市军分区加油站“失踪”的粘粘DNA信息与东海县石榴街道的李大连(化名)高度相似。    

  6月1日,经贵州凯里市公安局民警比对,确认李大连血样与吴某帮、雷某珍血样符合亲缘关系。因李大连长期外出务,民警经多方查找,于今年6月8日,在南通市找到李大连进行核查并采集血样。经过检验复核,吴某帮、雷某珍系李大连生物学父、母亲。

  据了解,李大连系养父母从陌生人手中抱养而来。为做通养父母工作,促成亲生父子相认,在东海县公安局统一部署下,石榴派出所所长徐进德多次深入李大连养父李富高(化名)家中,耐心细致做其养父母工作。而身为共产党员的养父李富高,积极支持配合工作,并表示理解大连生父的寻亲认亲心情。

  7月27日,在两地警方的共同努力下,吴某帮终于圆了与离散31年的亲生儿子粘粘的团聚梦。“我现在最想说的,就是感觉自己很幸福,因为我找到了亲生父母,同时我也感谢养父母30年来对我的付出!我今后要发奋工作,好好孝敬生父母和养父母。”在认亲现场,李大连感慨地说。

  “大连找到亲生父母,我们特别高兴。现在去留,由他自己选择,我们绝不干涉,只要他开心、幸福就好!”李富高说。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通讯员/张童发 黄巍  李钰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