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发布“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规划

2021年07月28日 20:56:0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五年城镇新增就业 500 万人以上、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省定最低标准每年调整增幅原则上不低于 8%……今天(7月28号)上午,江苏省人社厅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江苏省“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规划,对规划中群众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予以解读。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江苏人社发展目标,就业将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将更加健全,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将更加迸发,工资收入分配制度将更加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体制机制将更加健全,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将更加完善。针对这些方面,规划设置 12 个专栏,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研究提出工程项目、载体平台和行动计划。江苏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顾潮说:“概括为‘四个一批’,分别是:一批重大改革事项,主要是落实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推进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省级统筹;一批重要行动计划,主要是全民创业行动、重点群体就业促进计划等;一批重点活动安排,主要是海外留学人员回流计划、名校优生引才专项行动等;一批载体平台项目,主要是建设创业示范基地、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基地等。”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十三五”期间,江苏就业规模持续扩大,五年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26万人,高校毕业生年末总体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十四五”期间,江苏将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与高端生产服务协同并进,积极拓展就业创业空间,不断提高就业质量,稳步扩大就业规模,优化就业结构,改善就业环境,城镇新增就业人数5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左右。

  针对今年部分毕业生尚未落实就业单位,就业压力大的现状,江苏省人社厅就业处处长薛勇表示:“提前与省教育部门加强联系,提前掌握离校未毕业生的名单信息,有针对性地开展实名调查和跟踪服务,提供就业帮扶、技能培训、岗位信息等一系列服务,帮助他们尽快地实现就业。”

  社会保障既是民生安全网、社会稳定器。规划提出,落实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稳妥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推进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工作,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江苏省人社厅工伤保险处副处长陈韫竹表示,国家年内将出台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行办法及相关配套政策,江苏将在下半年开展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在省政府同意全省域试点后,立即着手制定试点方案。下半年,将继续完善试点方案、优化信息系统,计划于四季度进行方案报备及部省信息系统对接工作,全力推进职业伤害保障试点方案尽早实施。本次试点工作预计为期两年,在此期间将持续调查研究,不断完善试点方案,及时总结试点经验,根据国家部署,进一步扩大职业伤害保障的覆盖范围,力争“十四五”期间逐步实现职业伤害保障政策惠及更多灵活就业人员。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彭迪帆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