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烟花”继续北上!江淮淮北将有强降雨 太湖发生2021年第1号洪水

2021年07月28日 19:44: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7月28日),台风“烟花”的中心进入安徽。“烟花”虽然离开江苏,但是风雨影响还在持续,江苏省水利厅接连发布了多个洪水预警。同时,水利部宣布,太湖发生2021年第1号洪水。

  截至7月28日下午2点,台风“烟花”已经到达安徽省亳州市。受连日来强降雨影响,江苏长江干流、水阳江、太湖、苏南运河、太浦河及里下河部分地区河湖水位超警戒,截至7月28日下午4时,超警堤防长度5593千米,淮河入江水道继续大流量泄洪,各地投入巡堤查险人力约4.96万人,投入机械设备482台套、土石方1.3万方。农田受淹54805亩,已排出积水23965亩。目前全省水情、工情总体平稳。

  各地高度重视船只回港避风、危险地区人员避险转移和隐患排查处置等工作。据统计,截至7月28日16时,各地防御“烟花”台风共转移人员456374人,回港避风船只24719艘,排查消除户外广告牌等市政隐患19564处,排查消除龙门吊、塔吊设施等建筑工地隐患11546处,停工企业9773个,停工工地28724处。

  7月28日,太湖平均水位27日23时涨至3.82米,超过警戒水位0.02米,依据水利部《全国主要江河洪水编号规定》,编号为“太湖2021年第1号洪水”。截至7月28日8时,太湖平均水位涨至3.92米,超过警戒水位0.12米;周边河网区有74站水位超警0.03~2.31米,其中36站超保证水位,7站超历史。     

  为降低太湖地区周边河网水位,无锡市城市防洪工程共开机三台,分别是严埭港枢纽、泊渎港与北新塘枢纽。无锡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张小稳表示:“水位在继续上涨,我们全力做好排水的工作,另一个方面是加强水利工程的调度,加强水利工程的查险,确保堤防的安全。”

  未来,江苏省江淮和淮北将有强降雨过程,洪泽湖及周边、沂沭泗等地区将是防汛重点。位于淮安市洪泽区的三河闸是洪泽湖入江水道的控制口门,是淮河流域重要的防洪工程。截至27号,三河闸泄洪流量为每秒6100立方米,累计下限洪水量已经达到了104亿立方米。江苏省洪泽湖三河闸管理所所长郭军表示:“我们所有的人员在班在岗24小时值班,对工程的上下游、左右岸进行密切的巡查和关注,随时发现问题能够及时处置,同时对应急队伍也要求做好准备,遇到突发事件,进行应急抢险工作。”

  宿迁市地处淮河水系中游、沂沭泗水系下游,河网密布,也将迎来较大防汛压力。骆马湖水利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马永恒说:“目前我们已全员到岗到位,同时各基层单位也加密巡堤查险频次。局领导带领工作组已下沉一线,靠前指挥,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28日,江苏省水利厅又接连发布了太湖、秦淮河、里下河地区、滁河江苏段洪水蓝色预警。据江苏省水利厅,根据当前江苏防汛形势,按照《江苏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有关规定,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7月28日9时起启动江苏省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请各地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强化值班值守,按照预案要求和职能分工,做细做实各项防御措施,全力做好防汛抗洪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鹏 江苏新闻广播/孙昕 无锡台 宿迁台 淮安台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