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教育厅:做好遭受洪涝灾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

2021年07月28日 16:35:4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近日,全国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根据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部署要求,江苏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切实做好遭受洪涝灾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同时,针对在江苏就读的河南籍学生资助,第一批发放补助金额超440万元,涉及4699名学生。

  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要全面摸排受洪涝灾害以及其他突发灾害影响的学生人数及其家庭经济状况,及时将出现经济困难的学生纳入资助范围。要重点聚焦灾情严重地区、贫困地区、农村地区、边远地区,重点关注脱贫家庭(继续享受政策)学生、脱贫不稳定家庭学生、边缘易致贫家庭学生、低保家庭学生、特困救助供养学生、残疾学生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对经核实家庭受灾严重的学生,各地各高校要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迅速启动临时困难帮扶机制,帮助受灾学生渡过难关。

  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张晓宁介绍,临时困难帮扶机制是学生资助政策体系重要组成部分,针对突发灾害造成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可以向所在地或者学校申请临时困难补助。“这次针对河南洪涝灾害,全省各地各高校第一时间快速响应。初步的统计,截止到7月26号,全省有152所高校摸排出在江苏就读的河南籍学生有55065人,其中受灾的学生有5910人,目前第一批已经发放到位的临时困难补助涉及的学生是4699个人,发放金额超过了440万元。我们通过微信群,QQ群第一时间请各个高校来排查。”比如,苏州大学进行第一批补助发放47500元,补助家庭受此次洪灾影响特别严重的学生56人。针对2021级新生的学生资助工作也已启动 ,南京财经大学积极联系招生部门获取河南省新录取学生名单与联系方式,让新生未到校也能体验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通知提出,要加强宣传,消除学生和家长顾虑。对于通过前期摸排掌握的受灾较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要有针对性地做好沟通和帮扶。各地各高校要按要求做好学生资助热线电话接听工作,保证开通时段内有专人值守,耐心做好政策咨询和投诉受理。各高校要在发放录取通知书时一并寄送《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务必做到新生人手一册。秋季入学后,各地各高校要面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面开通“绿色通道”,对于提出申请且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暂缓交纳学费,先办理入学手续。各县级学生资助管理部门要加强对高校学生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的指导,督促辖区内学校落实好本地出台的学生资助政策,帮助学生和家庭解决实际困难。各高校要配合有关金融机构积极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政策。

  各地各高校在新学期开学后,要积极运用“江苏省学生资助申请平台”,尽快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及时将受洪涝灾害影响严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部纳入资助范围并给予最高档资助。要在全面落实国家资助政策的基础上,使用学校按事业收入或学费收入一定比例提取的学生资助经费,采取减免学费、发放临时困难补助、设置勤工助学岗位等方式,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

  此外, 通过“三个一”保证每一位新生了解资助政策。张晓宁说:“第一是寄送一份政策简介,前期已经印制了超过40万份2021年《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详细介绍了高校的各项资助政策,我们要求高校随录取通知书寄送给每一位大学新生。第二开通一部热线电话,包括省级层面和各地各高校都开通了学生资助受理热线电话,通过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多种途径公布电话。第三就是上线申请平台,通过江苏省的学生资助申请平台在线来提交申请,实现资助申请再不跑腿。”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