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诗词里的党史故事 | 吉狄马加《死神与我们的速度谁最快——献给抗击新冠肺炎的所有人》

2021年07月27日 16:14:2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点击收听▽ 

  2020年,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新冠肺炎疫情不期而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指挥下,一场全民抗疫的阻击战在中华大地骤然打响。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一幕幕生死救援情景感天动地!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吉狄马加第一时间写下长诗,记录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号令出,风雷动,旌旗展,勇士奔。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党中央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

  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的指挥体系从疫情暴发之初就迅速高效运转。1月24日开始,从各地和军队调集346支国家医疗队、4.26万名医务人员和965名公共卫生人员驰援湖北省和武汉市。派出中央指导组指导湖北省、武汉市加强防控工作,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检尽检、应隔尽隔,有力控制了疫情流行。

 2020年2月10日,由江苏各地中医系统43名医务工作者、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派出领队组成的第三支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在南京集结,奔赴湖北省武汉市,协助当地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党旗始终高高飘扬。作为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党委副书记、著名重症医学专家邱海波于2020年1月20号到达武汉的第一天就直奔武汉危重症患者最多的医院金银潭医院,后来又转战黑龙江、吉林、新疆,全年奔忙战斗在抗疫一线整整180天。在邱海波看来,他只是做了一名党员、一名医生该做的事情。

  无论是作为一个党员,还是作为ICU医生,尤其又是作为一个专家组的成员,我觉得冲在前面,这是我应该去做的事情。当病人特别危重的时候,或者病人在生命边缘上去挣扎的时候,我觉得医生可能这时候不会觉得自己很累,因为这时候你的责任是觉得你应该在床边。

 2020年4月22日,武汉,术后第一天邱海波教授在手术室查房,患者情况稳定,择期将转入重症监护室

  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我国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进而又接连打了几场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歼灭战,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同时,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为全球抗疫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

  2020年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全面阐述伟大抗疫精神:

  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当地时间2021年6月9日,斯里兰卡科伦坡,民众接种中国国药集团的新冠病毒疫苗

  如今,中国抗疫的决心、力量、经验和成就为世界瞩目和赞佩,但全球性的抗疫斗争依然形势紧迫。乱云飞渡仍从容,风雨无阻更向前。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亿万人民团结同德、顽强奋斗,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我们就一定能够经受住一次次压力测试,不断化危为机、赢得主动、获得胜利。
(系列融媒体产品《红色诗词里的党史故事》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出品,江苏广播、大蓝鲸App采写制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