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肆虐 江苏各地全力以赴防汛抗台

2021年07月27日 21:19:0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7月27日)上午,台风“烟花”抵达南京,正式开始了它的“南京一日游”。截至下午5点,台风“烟花”的中心仍位于南京高淳。目前,省内各地已经从应急预案、救援力量、救援物资等方面着手,做好“人防+技防”,筑牢防汛防台的“安全堤坝”。 

  南京→安徽→徐州→山东

  记者从江苏省气象台了解到,今天上午十点多,台风“烟花”的中心已经来到了南京市高淳区东坝街道,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中心最低气压982百帕。在进入南京后,“烟花”依然保持着每小时十公里的速度,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动。

  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吴海英表示,台风“烟花”可能将在下午逐渐移入安徽境内,并发生一个西北偏北的移向。到29号早晨,再来到江苏省徐州市,并从徐州市进入山东。

  随着台风的北上,下一阶段,江苏省江淮和淮北将有强降雨过程,洪泽湖及周边、沂沭泗、里下河、滁河等地区将是防汛重点。

  据介绍,台风“烟花”的强度虽然在逐渐减弱,但由于其移动速度缓慢,将长时间回旋和滞留,南京也处于台风螺旋云带中,最近几天,南京的风雨并不会停止,而整个江苏也会保持大到暴雨的状态。

  具体天气请查收!

  27日全省大到暴雨,中西部大暴雨。

  28日淮北大部分地区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可能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50~80毫米;江苏东南部小雨,其他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29日江苏以小雨天气为主。

  江苏全省各地筑牢“安全堤坝”

  面对来势汹汹的台风“烟花”,江苏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构筑起抵御强风和暴雨的坚强防线。截至27日上午10时,全省各地共转移人员394819人,回港避风船只19654艘,排查消除户外广告牌等市政隐患14205处,排查消除龙门吊、塔吊设施等建筑工地隐患8671处,停工企业8587个,停工工地25914处,关闭景区484处。

  苏州

  27号上午,在苏州吴江太浦河平望站,记者看到,平望站的水位已经接近历史最高水位。目前,苏州吴江在太浦河两岸安排了40多人24小时不间断巡堤值守,密切观测水位上涨给沿岸带来的影响。

  受台风“烟花”影响,苏州吴江全区最大累积雨量为224.8毫米。截至27号上午8时,吴江8个区镇均超警戒水位。因河湖水位的快速上涨,当地部分村庄也紧急对低洼地带进行再一次的加固加高,严防内涝。

  南通

  台风“烟花”给南通多地带来大到暴雨,当地市政和园林局于第一时间组成排水防涝、绿化养护等应急小分队对城市主次干道进行巡查,发现倒伏树木及时修剪,再重新加固支撑。

  工作人员梁光华介绍,他们的抢险队伍一共有20个人,有突发情况发生就要第一时间赶到。前一天晚上就发现有好几棵法国梧桐倒了,工作人员及时发现进行了处置。

  昨天中午,南通启东当地出现大风大雨天气,当地镇村干部正在各辖区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发现路面有大树倒伏影响交通后,工作人员迅速清理,由于工作人员都是女性,清理难度非常大。这时两辆路过的私家车先后停了下来,素不相识的司机大哥和乘客加入到了搬树清障的行列。

  在大家的齐心合力下,树被挪走,交通隐患消除,路面又恢复了畅通。来不及打声招呼,几位素不相识的暖心大哥就匆匆离开了。

  无锡

  在防汛方面,台风“烟花”对太湖流域的影响更加严重,考虑到这一情况,无锡市暂停了包括京杭运河无锡段等所有水域的船只航行。除了执法船只外,禁止进行任何水上作业,各类运输和作业船舶一律回港避风,并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只搁浅或碰撞。

  无锡市住建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将全市各地质灾害隐患点包括建筑工地工棚以及危旧房屋内的人员已全部转移。无锡市新吴区旺庄街道在无锡市新区第一实验学校设立了安置点,将附近两个在建住宅项目的工人都转移到这里,并尽量做好食宿的保障工作。

  昨天14时,江阴月城黄桥薛北村张家庄62号北侧里有一棵枯树被大风吹倒,砸到了一栋居民楼,消防员在电话里了解大致情况以后到达受灾处。现场大树倒在了一共两层的居民楼上,枯树的分干很多,增加了一定的处理难度。

  消防员捆好安全绳,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携带机动链锯到二楼的彩钢棚上一点一点地把分枝等处理干净,由于大树重量较大,处理过程异常艰难。树干被大致清理干净后,还剩一些小分枝,队员就一点一点将其搬离至空地。

  南京

  根据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全市建筑工地已全面停工。 对于工地内的大型设备,要求大风天气停止吊装作业。 27日夜间10点,南京市秦淮区城管部门与建设部门成立联合督导组,对辖区内施工工地渣土外运以及施工情况进行了突击检查。

  在一处工地,执法人员要求对施工现场和周边排水系统和管网进行全面检查,做好基坑(沟槽)、塔吊基础等排水、防水,避免出现大面积积水,防止发生基坑坍塌、设备倾覆。遇暴雨、大风天气,一律禁止进行攀登、悬空露天作业,确保人员安全。

  记者了解到,应对“烟花”带来的各种影响,南京全市累计出动检查人员3.2万多人次,车辆4171车次,船舶15艘,前置和待命人员达到2900人。处置房屋、隧道、广告牌等安全隐患60处,转移人员66人;排查、砍伐、修剪、加固行道树121株;全市2157个工地全部停工。

  连云港

  随着台风影响逐步加大,连云港市港口口岸进入台风重要防御时期。截至今天上午十点,连云港海事局累计发布台风预警和提醒信息500余条,疏导100余艘商船到安全水域避风,通知撤离海上各类施工作业船舶 67艘,撤离海上施工人员570余人。

  连云港港口股份有限公司东方港务分公司高级总监赵昭说:“我们已经停止了门机作业,按照预案,对码头机械设备,货物货垛进行防风加固,目前,加固工作已经全部完成,24小时对码头生产设备进行维护,保障港口安全生产。”

  常州

  昨晚,常州市天宁区水利局工作人员来到西河枢纽,对泵站机组的运行情况以及内外河的水位进行检查。西河枢纽排涝流量20立方米/秒,承担着片区防汛排涝功能。泵站的4台机组协同运行,将西河内河水位预降到3.5米以下。

  常州南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管理公司总经理范伟平说:“我们所有人员全员值班,分成三班倒,每班四个人,值班期间所有人员全部不回去,休息也是在泵站上休息,做好防险抢险的准备。”

  扬州

  受台风“烟花”降雨影响,今天早晨扬州古运河最高水位达4.68米。瓜洲泵站在今年入夏后首度开闸放水,目前,瓜洲泵站6台泵机全力运行,所有工作人员24小时在岗,密切关注台风“烟花”动向。

  扬州瓜洲泵站副主任严智猛说:“如果出现暴风雨,内河水位进一步抬高,我们将全部开启6台机组,流量将达到170立方米每秒,确保扬州城市安全。”

  镇江

  今天上午9点,在镇江句容城区多个易涝积水点,市政人员正设置警示牌,打开道路的雨水篦、井盖进行排污处理,同时在重点区域架设临时机泵、出动应急抢险车,提前做好排水工作。

  句容市市政建设服务所副所长朱海容说:“我们总共分了4个防汛片区,7个防汛小组,重点对12个积水点位进行重点布防,10支巡查组对我们42条市政道路进行巡查,包括有些有可能会造成井盖顶凸的安全隐患进行处置。”

  宿迁

  在宿迁,交管部门不仅公布了市区低洼点位,加大主次干道巡逻力度和重点部位疏堵保畅,还协调市区部分地势较高的商场停车场,在汛情期间全部免费向社会开放。

  宿迁市交警支队二大队大队长肖强表示:“我们交警已经启动了一级勤务,在市区易积水点位画了示意图,提醒广大市民在暴雨来临时候,不要冒险涉水行驶。我们所有警力全员在岗在位,严阵以待。”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昕 王德俭 《零距离》记者/孙逸舟 何畔 秦禾东 李芙蓉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