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来袭 江苏全力迎战!丨评新而论

2021年07月26日 21:45:06 | 来源:评新而论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下午5点,台风"烟花"离开浙江进入江苏吴江境内,“烟花”来势汹汹,受其影响,江苏沿江和苏南地区将降下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气象部门分析,这次“烟花”带来的降雨强度与2019年9号台风“利奇马”相当,沿江苏南部分地区的总雨量甚至可能超过“利奇马”。

  江苏省水利厅今天接连发布太浦河洪水橙色预警、水阳江江苏段洪水蓝色预警、长江江苏段洪水蓝色预警,频频预警可见“烟花”威力强大。

  大风强降雨天气,给江苏的交通带来了不小影响。崇启大桥段只允许小车通行,限速40公里每小时,苏通大桥、江阴大桥限速60公里每小时,禁止超高、超宽、超重和危化品车通行。镇江、南通等地汽渡全部临时停航。此外,洪泽湖区、太湖湖区也实施封航管控。

  周密部署 全面迎战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一次放松。面对台风“烟花”来袭,江苏可以说是做了充分准备。

  江苏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学指挥,统筹调度。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强化责任,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御工作,筑起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固堤防。

  针对防汛防台工作,省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和戒备,坚决杜绝侥幸心理、麻痹思想,严阵以待、严密防范,力争最大程度减少损失。省委书记娄勤俭专门作出批示,要求针对极端天气较多和汛期进入关键时刻,做好预案,确保安全度汛。

  省防指指挥、省长吴政隆组织召开全省防台视频调度会商会,对防御部署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坚持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担当,深入排查隐患,落细落实措施,坚决打赢防御台风“烟花”这场硬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尽最大努力将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从23日起,江苏省防指即启动应急机制,每日进行会商研判,分析台风发展趋势及不利影响,研究部署防御工作。每日发布简报,通报台风动态和防御工作情况,并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公众提前做好防台风准备。

  这是一场和台风的赛跑。江苏省防指先后派出6个工作组,赶赴沿江和苏南地区督查指导防台风防强降雨工作。

  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一把手”上阵指挥,领导班子全部下沉一线开展工作,防指各成员单位按照防台工作职责目标,落实落细各项重点防御措施,一旦发生任何险情,确保第一时间响应。

  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防御台风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江苏各地各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持续保持警惕,全面协调配合,落实落细各项防御措施。

  确保人员安全是抗御台风的首要任务,江苏各地各部门组织力量开展拉网式排查,对涉险人员坚决撤离,不留死角,不漏一人。截至26日16时,各地防御“烟花”台风共转移人员335529人,回港避风船只19091艘。

  这次台风全面影响太湖、长江、洪泽湖(淮河)、沂沭泗四大水系,江淮之间南部和苏南地区降雨量可达250-400毫米,局地更可超过500毫米。对于江苏来说,坚强的水利工程基础和精准的指挥调度系统始终是制胜法宝。为此,江苏省水利厅提前预降河湖水位,确保水位总体平稳,太湖、洪泽湖、里下河地区尚有20多亿立方米的调蓄库容,为消纳台风降雨和淮河上游洪水创造了条件。

  同时,江苏全面排查隐患,要求各地对地下空间、立交桥等低洼地带,对工地、塔吊、广告牌、临时构筑物、城乡涉水房屋和老旧房屋,对地铁公交高铁、水电气等基础公用设施,以及工业企业、农业设施、危化品等全面落实安全措施,截至16时,排查消除户外广告牌等市政隐患12595处,排查消除龙门吊、塔吊设施等建筑工地隐患7329处,停工企业7802个,停工工地23247处,关闭景区479处。

  物资保障方面,江苏更是不遗余力,已经储备编织袋425万条,土工布173万立方米,木材1216立方米,防汛石块92万吨,救生衣、救生圈9000只,无人机、移动泵车、冲锋舟等抢险装备166台套;组建2840多人的抗洪抢险、排涝、水域救援突击队,重点在隧道口、低洼处等易涝点前置备勤,太湖地区应急救援队伍1小时内机动到位。

  一项项部署,一条条举措,为守江河安澜、护民生福祉构筑起坚不可摧的“防风墙”。未来3天,台风“烟花”还将持续影响江苏,抗御台风容不得半点喘息,让我们众志成城,携手打赢这场防汛抗台硬仗!

  (来源:评新而论  记者/王鹏 通讯员/程瀛  图片/江苏新闻 我苏网等  编辑/王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