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谋划 壮大特色产业 上半年江苏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再迈新台阶

2021年07月26日 19:03:4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推进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是江苏“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的重大战略选择。今年以来,江苏坚持系统思维,促进海洋产业向新兴领域迈进、特色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引领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再迈新台阶。

  江苏台记者张贺说:“在连云港的田湾核电站,记者所在的位置是前不久开工建设的7号、8号机组的施工现场。现在7号机组核岛反应堆的厂房阀基混凝土浇筑已经完成。记者也了解到,7号和8号机组正式建成投产之后,将实现年发电量188亿度,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00多万吨。”

  作为“中俄核能合作典范项目”,田湾核电基地8台机组全部建成后,每年可提供清洁电力超过700亿千瓦时,将成为我省沿海地区重要的绿色能源基地之一。为了推动这一重大项目早日建成,省市相关部门在项目的核准申请、用地用海、环境评价、核应急方案准备等工作中,提前介入、简化手续,为项目顺利推进赢取时间。

  江苏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毅告诉记者,及时组织专家进行会议的评审,就能及时获取批复手续,江苏省的服务型政府就体现得淋漓尽致。

  连云港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尹相伦介绍,在临港产业集聚带建设上,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沿海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持之以恒抓项目抓投入,推动盛虹炼化等重大项目建成投产,重点培育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

  高效率、强保障。今年,共有包括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在内的70个沿海重大项目纳入《江苏省2021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今年计划新开工项目35个,已开工26个,开工率达74.3%,超全省平均水平3.5个百分点。有力带动沿海三市石化和精细化工、船舶和海工装备、新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为主的特色产业快速发展。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沿海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245.59亿元,同比增长12.6%。其中,连云港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37.9%,34类工业行业中有32类实现正增长;盐城全市新能源、电子信息、钢铁和汽车四大主导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6.9%;南通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2.4%。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院长王树华表示,筑牢沿海地区发展的经济基础,通过发展壮大船舶制造、汽车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等新兴特色产业,来推动加快建设沿海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带,加强对苏南和其他沿江地区上下游产业的支撑,为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使命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张贺 章斌炜 姜晨光 南通中心站 连云港台 启东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