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联手,江苏各地迎战台风"烟花”

2021年07月26日 17:52:2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7月26日)早上开始,江苏各部门工作人员主动出击迎战“烟花”。

  7月26日上午九点,记者在郁金香路与雨花大道交叉口看到,排水抢险人员正利用雨量减少的间歇期,对马路两侧的窨井进行疏通。现场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经做好排涝应急准备,按照“一点一案”原则,城区易积淹水点要根据降雨情况,及时应对,设备人员提前就位,确保降雨积水及时排除。

  “我们正在做下水的疏导工作,防止道路积水,我们泵车正在进行排水。我们每天在各个点都安排人员,任何警情都能够及时赶到现场。”现场抢险负责人杜辉说。

  现场负责人表示,经过改造后积水情况已经明显好转。在降雨前,他们特地组织人员对道路沿线所有雨水井全部进行排查。

  “我们成立了两支防汛抢险队,三台泵车有40人,还有60人待命。在积淹水点有专人驻点,一旦发现雨情较大立即开井助排。”南京市雨花台区水务总站工作人员李腾辉说。

  除了积淹水点,记者走访了室内的多处雨水泵站,目前各泵站水位均较低。

  李腾辉介绍:“我们及时对各个泵站进行了通知,通知预降水位,降低到最低水位的界限。”

  记者了解到,为了迎战台风“烟花”,南京市区两级组织排涝抢险队伍13支、491人、车辆80台、排涝移动泵车32台值守待命。台风“烟花”来袭,25日在句容市下蜀镇大黄桥河堤出现一处小型坍塌,村和镇水利部门党员干部带头及时抢险,经过4个小时的奋战,排除险情。

  “因为我们大黄桥河堤都是沙土,比较稀松,容易造成坍塌,造成窟窿,今天也是组织了十几个当地群众及时来抢险,包括我们村干部,包括我们水利站的党员都冒着大风大雨及时打桩处理好。”句容市下蜀镇沙地村党总支书记王勇说。

  据了解,下蜀镇共有河道27条,泵站35座,水库2座,为了应对台风降雨的天气,已经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巡查,谨防险情出现。

  江苏省太湖管理处:密切监视水雨情

  狂风骤雨来袭,“烟花”再次登陆。望虞河常熟水利枢纽、新沟河江阴水利枢纽、新孟河丹阳水利枢纽闸泵联合运行,预降太湖及区域河网水位,全力以赴保障太湖安澜。

  台风“烟花”生成后,江苏省太湖管理处迅即召开防御会议,部署落实防汛预案,确保处属水利工程精准发挥作用。7月24日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25日提升为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全力以赴做好台风强降雨防御工作。

  江苏省太湖管理处派出四个工作组奔赴一线,防汛带班领导和值守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科学决策。与此同时,密切监视水雨情、工情及防汛防台工作情况的变化发展,每日16时发布防汛抗旱简报,通报汛情及防汛防台工作情况。

  扬州:排查隐患 加强应急救援力量

  昨天上午,扬州广陵城管部门组织力量对辖区内部分主次干道进行台风来临前的再次检查,并提醒沿街商户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目前,广陵城管已经对辖区内所有广告牌进行了集中排查,并对部分户外广告牌进行了拆除,并将强化应急值班保障,防范化解台风过境可能带来的安全风险。

  强化路面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同时,扬州市还积极做好地表通道安全保障工作,市隧道管理部门针对主城区11处投入使用的隧道,准备了一套完整的应急预案。 

  此外,扬州各隧道一直实行24小时值守制度,目前,隧道管理人员已经从25人增加到40人,加强应急救援力量。

  常熟:紧急转移安置群众一万多人

  为应对台风“烟花”,常熟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从昨天(7月25日)下午起,常熟紧急转移安置群众一万多人。

  昨天下午,来自河南驻马店的建筑工人老赵从工地紧急撤离后,被安排在了滨江实验中学的这个临时安置点。记者见到老赵时,他正和河南老家的亲人互报平安。

  昨天下午起,常熟经开区(碧溪街道)共紧急撤离70多个工地的4500多名建筑工人,将滨江实验中学、浒浦高级中学及东张中学作为临时安置点,妥善安置转移群众。

  除碧溪街道外,沙家浜镇、辛庄镇等各板块也都派出工作人员,转移危旧房住户及外来务工人员等至体育场馆、学校等场所。

    “烟花”登陆,我省各地积极应对,严阵以待,对于居民生活中一些突发的状况,江苏公安、消防多部门积极出动紧急处置。

  南京:屋顶太阳能摇摇欲坠 消防员及时排险

  7月25日下午19时37分,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南京市高淳区一居民家中屋顶安装的太阳能设施,由于受大风天气影响,摇摇欲坠,极易坠落砸伤过往行人。指挥中心立即调派高淳大队桠溪消防站1车5名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到场后消防员立即使用单杠梯架设在三楼的平台,利用绳结寻找固定点,在作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爬上屋顶,成功将太阳能取下屋顶,为居民群众排忧解难。

  苏州:房屋发现裂缝 警方积极帮助

  同样暖心的一幕也发生在苏州。昨晚11点,苏州八坼派出所接到求助,称有一民房有裂缝,民警赶到现场后,确认房屋在台风天气下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房屋中4名住户迅速搬离。由于当晚八坼镇区旅馆和临时安置点都已满员,最后在民警的帮助下,4位市民在派出所内过夜。暖心之举,获得市民点赞。

  无锡:房屋遭雷击引发电器着火 消防紧急救援

  而台风季节,降雨雷电也随之增多。昨天下午5点,无锡江阴一民宅就遭遇了雷电袭击并起火。着火位置是室内正在插电使用的空调和冰箱。由于现场堆放了不少易燃物品,消防员赶到现场后,20分钟后才将明火扑灭。

  据现场目击者介绍,着火前一分钟该民居曾遭雷击,当时他站在民居附近,雷击时自己的腿部也有明显过电感,发现民居着火后,他赶紧拨打了报警电话。该男子介绍,当时赤脚踩在地上,应该是通电了,双手一麻,就刚开始脚尖有点疼,现在没什么问题了。 

  消防提醒,台风雷雨天气由于空气潮湿,如果电器线路连接不结实,再加上电器“回潮”,很容易导致火灾。打雷时,首先要关好门窗,避免雷电进屋,务必要将电器切断电源。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李芙蓉 范涤青 常熟台 通讯员/仲伟文 张帆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