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阶段“双减”意见公布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2021年07月25日 21:29:3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意见提出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等相关内容。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意见》出台的背景是:目前义务教育最突出的问题之一,中小学生负担太重,短视化、功利性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一方面是学生作业负担仍然较重,作业管理不够完善;另一方面是校外培训仍然过热,超前超标培训问题尚未根本解决,这些问题导致学生作业和校外培训负担过重,家长经济和精力负担过重。

  南京师范大学教科院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殷飞说:“'双减'政策是出于对青少年儿童的保护,为了给孩子减轻学业负担、 减轻作业量、 减轻辅导压力,另外一个是从教育生态治理 、标本兼治的角度 。”

  《意见》重点提到,要进一步提升课后服务水平。长期以来,义务教育学校特别是小学"三点半"放学现象,带来了家长因未到下班时间接孩子难问题,有的还因此把孩子送到校外培训机构,增加了过重校外负担,造成了"校内减负、校外增负"。专家表示,进一步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家长、学校和社会力量要共同发力。

  殷飞说:“这个协调从学校的角度来说, 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分层分类进行指导, 放学时间对于有困难的家庭,要给予更多的延时服务 。从社会的角度来说,比如各个地方 ,包括江苏都出台了暑期的托管班,最终还是需要我们的家长清晰地根据孩子的基本状况理性地进行教育及扶持。”

  此外,针对屡屡出现问题的校外培训机构,《意见》也提出了管理举措:一是坚持从严审批机构,各地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二是严禁资本化运作;三是建立培训内容备案与监督制度;四是严控学科类培训机构开班时间,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五是学科类收费纳入政府指导价。

  殷飞说:“孩子应该有适度的、 恰当的压力,我们现在的压力就属于违背教育规律的压力,比方说无止尽地刷题、 抢跑、 提前跑、 破坏了教育生态,要全面发展, 我们孩子接触社会 、了解社会 ,进行社会调查 ,这些压力我们应该增加。社会辅导机构应该做的是个性化的辅导和帮助,避免社会机构带着孩子'抢跑',同时应该鼓励和优化我们的学校教育,政府也要加大投入 为学校'减负',学校教育之前存在的问题是集体化的教育 、个性化的不足,家长必须要帮助自己的孩子获得个性化的成长。”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沈灿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