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烟花”影响江苏 各地防汛不松懈

2021年07月25日 13:43:5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应对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将带来的影响,7月24日上午十点,江苏启动防台风III级应急响应。目前,江苏各地已经从应急预案、救援力量、救援物资等方面着手,提前做好了防台风准备工作。

台风“烟花”影响江苏 各地防汛不松懈

【南京:预降内河水位 做好城区排涝准备和巡查】

  江苏台记者周忱说:“我现在所在的地方就是南京潮水位站。从现场来看,目前长江南京站的水位在8米以下,没有超过警戒水位。那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台风,防汛部门已经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处长李宗超说:“根据台风可能带来的降雨,我们对城市的金川河、内秦淮河等水位全部进行预降,打开相关的入口排口,确保排水畅通,做好重点部位的防御。各区各个部门加强对广告牌、玻璃幕墙、行道树、塔吊、围墙、危房等安全检查,防止损毁伤人。做好城区排涝的准备,落实好各项防风防雨防范措施。对于今年以来出现的积淹水点,我们加大巡查、强化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确保各项调度指令及时上传下达。”

【苏州:加强太湖堤岸巡查 城区加大外排水量】

  江苏台记者施志鹄说:“我现在是在北太湖大堤的望亭段。随着台风‘烟花’即将登陆,当地也严阵以待,不断加强巡堤查防,重点关注水位的变化。经过去年的加固,目前大堤的挡墙顶高已经达到5.5米,远高于太湖3.8米警戒水位。”

台风“烟花”影响江苏 各地防汛不松懈

  由于苏州望亭镇地处太湖平原中部洼地,地势低、水网密布,面对短时间的强降雨,防汛工作面临巨大挑战。这两天,当地志愿者不间断地沿着太湖堤岸巡查。去年,该堤段受降雨影响,再加上常年风浪冲刷,大堤毁损严重。目前,损毁堤段205米已经全部修复完毕。

  苏州市相城区望亭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蔡福明说:“原来这一段的大堤的挡墙顶高是4米5,经过修复以后,现在达到了5米5。这样一来,我们相城段太湖的挡墙顶高全部达到了5米5,实现了一个全面的提升。我们也安排人员对大堤进行日常巡查,特别重点关注水位变化,还有我们大堤挡墙的现状情况。”

  此外,太湖也已从23号开始全面封航,所有船只均已回港避风。在苏州城区东风新枢纽,记者看到,两台机组开足马力,以每秒10立方米的流量向外排水。据了解,苏州城区防洪大包围有十大枢纽和沿线16个泵闸站组成,控制范围89.26平方公里。23日,苏州就开始加大外排水量,增加河道的调蓄空间。

  苏州市水务局防洪工程科科长孙昉说:“从早上7:00到现在为止,苏州城区已经水位下降了9公分,还是在一个可控的状态。整个城市大包围的一个防汛排涝能力是265立方米每秒,就意味着如果全部启动泵站排水排涝,一秒钟可以外排265立方米的水量。”

台风“烟花”影响江苏 各地防汛不松懈

  记者苏州张家港三干河江边枢纽看到,闸门处于开启状态,排水泵正在飞速运转,将河水排入长江。

  张家港市长江防洪工程管理处涵闸科负责人施江峰说:“我们已经开始对几个泵站包括节制闸加强了预降,基本上水位已经降到了往年的较低水位。”

  为了应对近期的台风、汛期等情况,张家港市长江防洪工程管理处实行“两班倒”值班制度。通过视频监控系统、水情系统等平台对所有的水利工程进行24小时进行监控。

【南通:应急队伍准备就绪 万余件应急物资入库】

  在江苏南通,应急管理局已加强队伍和物资准备。市县两级13支国家综合消防队伍24小时待命,14000余件各类通用救灾物资已验收入库,随时可以调用。

台风“烟花”影响江苏 各地防汛不松懈

  此外,南通市、县两级已落实好排涝设备515台(套)、冲锋舟52艘、挖掘机械65台、吊装设备40台等应急抢险救援装备。

【常州:技防+人防 通信企业力保网络顺畅】

  为应对台风“烟花”影响,常州全市做好了充分准备,压实防汛防台风责任。各大通信运营公司已组建专业保障团队,24小时开机待命,落实防灾减灾通信保障责任。

台风“烟花”影响江苏 各地防汛不松懈

  中国电信常州分公司接入维护中心主任储玉明说:“相关的设施已经下沉到各个班组,确保发生险情的时候能够‘用得上、拉得出、抢得通’。”

  江苏省气象台发布的最新预报显示,台风“烟花”对江苏将有严重风雨影响。24日至26日,江苏沿江和苏南地区将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24日起,江苏自东南沿海向内陆风力逐渐增大,陆上风力7至9级、阵风10到12级;江苏中南部沿海海面风力10至11级、阵风12至14级;北部沿海9至11级、阵风11至13级。请提前做好防范!

  (周忱 颜斌 苏州中心站 南通台 吴江台 常州台 张家港台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