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江苏消费品市场全面复苏,新兴消费快速发展

2021年07月24日 21:03:0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统计,上半年,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758.2亿元,同比增长28.7%,两年平均增长8%,二季度环比一季度增长1.4%。这其中,大宗消费、住宿餐饮消费和网络消费均持续增长,内外循环“提速”,扩大内需政策效应凸显。

  今年上半年,江苏文旅市场持续向好,从二月份 “赏花季”开始,到清明、端午小长假出游,再到仲夏的“夜经济”、暑期红色旅游,处处袅袅人间烟火气。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二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34.6,环比上升0.1点,连续第三个季度上升,继续刷新了2013年开展调查以来的最高水平。常州新北区西夏墅镇东南村民宿负责人徐耀玲说,今年经营得十分舒心:“选择近郊游的亲子家庭,包括现在暑假,假期有很多研学的,对近郊游的需求大大提高了,节假日预订量基本供不应求。”

  据省商务厅数据显示,目前我省住宿餐饮业已经恢复至疫情前水平,餐饮收入达486.3亿元,同比增长52.6%。上半年,限额以上10类主要商品类别零售额均为正增长,其中,汽车、石油及制品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分别增长均超过30%,对消费增长形成有力支撑。

  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实施方案、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城乡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制定出台,加上“146消费提振”行动,“苏新消费·品质生活”第三季启动、开展江苏味道餐饮促消费等活动,共同促进了消费提质扩容。如今年4月,南京发布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将通过实施核心商圈能级提升与网红市集人气集聚相结合,打造既有国际范又有烟火气的消费环境,今年1-5月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75.16亿元,同比增长30.7%。

  苏州观前街,以数字化发展做钥匙,街区内各大商综载体、老字号和文创品牌纷纷与数字化接轨,目前超90%的商户均已实现数字化、网络化的互动营销。3月份日均人流量达20.23万人次,夜间人流量日均5.33万人次,比去年增长221%。苏州市商务局电子商务处处长明瑶华:

  “也是通过引入更多的全国的头部电商平台,能够丰富我们的品质消费生活,能够推动线上和线下的融合发展,能够使得我们的消费者和老百姓们,有更多好玩好看很新潮的这种新型数字化消费体验。”

  展望下半年,中秋、国庆以及开学季、“双十一”等支撑要素较多,以及商文旅不断融合,消费市场有望保持稳健增长。各地商务部门表示,将按照统一部署,进一步促进城乡消费升级,围绕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持续开展消费促进活动,发展平台经济。

  南通市商务局经济运行处处长金童表示:“下半年将开展通通优拥军服务业老字号嘉年华通购节等各类促销活动,夯实消费增长基础。加快培育新型消费,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扩大绿色消费体验消费品质消费等新型消费规模,引进国内外知名品牌首店旗舰店体验店和连锁店,推动电商和物流企业向农村延伸,丰富农村,农村市场供应,挖掘农村消费潜力。”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孙西娇 南通台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