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就业形势呈现“三稳”良好态势 上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77.97万人 保持全国第一

2021年07月24日 19:24: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全省经济回暖、各类稳岗扩就业政策持续发力,今年上半年,江苏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各项就业核心指标基本恢复至常态化水平,全省城镇新增就业数量保持全国第一。

  今年以来,经济复苏让企业招人意愿提升、岗位供给更加充足,同时今年全省应届毕业生首次突破60万人,还有新成长劳动力、农村转移劳动力及城镇失业人员等有就业需求。为给双方搭建对接平台,各地密集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招聘会:南京江北新区的夏季引才交流会上,2000多个岗位吸引了1500名求职者进场洽谈;宿迁的毕业季专场招聘会提供了5000多个就业岗位,起步薪资在4000-5000元左右;昆山、江阴、海门、滨海等地也都针对本地群众需求组织招聘。

  南通海门应聘大学生吴明佳告诉记者,想回海门工作,第一是离家近一点,更方便一点;第二也是想为家乡建设做一点贡献。盐城滨海某公司总经理柳树阔介绍,近期因为企业发展需求,需要大量招工,主要招操作工、叉车工、普工等十几个工种200多人。

  为做好稳就业工作,江苏于2月底出台了《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若干措施》,其中,明确了从场地、金融、社保补贴等方面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得益于此,上半年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达137.3万户,创业对就业的拉动效应更加显著。

  徐州市创业工作指导中心副主任王枫介绍,通过政策引领,目前已经吸引了120多个大学生创业企业入驻园区,创业带动就业人数在1000人左右。

  今年上半年,江苏促就业工作更加注重“精准”,为缓解求职用工的结构性矛盾、提高供需双方的匹配度,人社部门突出“两手抓”:一方面全省人社系统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直接问计于企,帮助有效对接;一方面,对劳动者加强新型学徒制培训、职业技能培训等,上半年全省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达246.4万人次,累计使用专账资金15.6亿元。泰州海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工人黄文骏说,自己刚来的时候,这一套操作流程下来需要4分钟到5分钟;经过职业技能培训,现在操作时间是1分10秒左右。

  通过政策组合拳,江苏总体就业形势呈现“三稳”良好态势:新增就业稳定增长,1-6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77.97万人,占全国比重超1/9;失业水平稳步回落,6月末,我省城镇登记失业率2.7%,低于全国1.16个百分点,创2018年以来历史最低水平;市场需求企稳向好,上半年全省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供招聘岗位354.83万个次,同比增长27.58%,企稳态势凸显。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浦沫瀚 季栋 沈杨 杨帆 徐州中心站 宿迁台 泰州台 海门台 滨海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