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高风险地区要开展第二轮核酸检测?江苏省疾控专家给出解答

2021年07月24日 09:00:5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7月23日上午,继完成全区第一轮183.5万人的全员核酸检测后,南京市江宁区又启动了对禄口街道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为什么要做第二轮核酸检测?什么情况下需要做第二轮核酸检测?中高风险地区的居民又需要注意些什么呢?对此,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防治专家组(公共卫生专家江苏省疾控中心急传所所长、主任医师鲍倡俊作出了专门解答↓↓↓ 

       问:为什么需要做第二轮核酸检测呢?

  答:由于高风险地区可能存在病毒污染、感染来源不明等原因,这一地区人群是“应检尽检”的重点对象,需要开展重复检测。禄口街道已经被认定为高风险地区,环境可能受到污染,可能还会有一些仍未发现的病例,所以要开展第二轮核酸检测,尽快找到可能的传染源。

  问:一般什么情况下需要启动第二轮核酸检测?

  答:因为新冠病毒的特点是具有一定的潜伏期和隐匿性,第一次核酸检测的时候,如果体内病毒浓度低于检测限,就可能检测不到;还有就是可能不同的人采样的手法不同,未能采集到合适的部位,可能造成漏检;最后就是可能有少部分感染者存在间隙排毒现象,采样时机如果不对,就有可能造成漏检。因此,为了更精准地检测出病原,更精准地实施防控,尽早发现感染人群,切断病毒传播链条,及时开展重复检测是很有必要的。

  问:中高风险地区居民需要注意什么?

  答:首先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服从管理,积极配合落实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居家隔离观察等措施,及时排除感染可能,自己放心,也保护他人。

  其次,避免聚集。最好呆在家中,不串门、不聚集、不聚餐、不扎堆。确实需要出门时,要科学做好个人防护,但也不要过度,如戴N95口罩、穿防护服等,天气炎热可能引发中暑。还有过度消毒(比如用消毒剂喷全身)也没有必要。

  第三,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好手卫生,科学佩戴口罩,居室要常开窗通风,做好日常清洁,注意个人卫生,保证营养充足。三伏天不能贪凉,空调温度不要太低、更不要对着空调吹风。宅家也不要熬夜,要保证睡眠质量,提高自身免疫力。

  第四,做好健康监测。建议早晚测量体温。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肌痛、腹泻等症状,第一时间联系社区管理人员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全程佩戴口罩,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距离。

  第五,保持良好心态,不焦虑、不恐慌。从官方发布平台获取疫情信息,不信谣、不传谣。

  记者/唐宝妍 郭奉铭  摄像/章斌炜 视频/王紫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