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逆行,抗疫护士李如芝的核酸检测3小时 | 我苏特稿

2021年07月23日 17:33:5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一声令下,再次逆行。

  7月21日起,南京930万人进行核酸检测,南京多家医院内的集结号也再次吹响,奔赴分布在各处大大小小的检测点。

  南医大四附院内镜中心副护士长李如芝,就是其中的一员。545天前,她曾毅然前往武汉,在江夏区人民医院呼吸科整整56天。这一次,她作为副领队,和队员们前往南京疫情防控的中心——江宁区。

  检测的第一天,他们从早上8点出发,凌晨2点做完检测,再回到医院结束工作已是早上5点。直到7月22日晚上,我苏特稿记者终于在李如芝前往检测点前等到了她,而此时,她已经连续工作近36个小时。

  晚上八点半

  在南医大四附院行政楼的大会议室里,几十名护士围坐在一起,他们即将被分配到江北新区的各个核酸检测点。

  “让刘玲当组长,她昨天参加过现场检测,很有经验。”“韩文静是第一次去,让组长带一带她。”急促的步伐、沙哑的嗓音,李如芝像一阵风一样穿梭于四楼会议室与三楼护理部办公室,她正在和护理部的同事沟通调整今晚各个点位的护士名单。

在护理部张东宁主任(右)带领下,李如芝(左)和另一位同事在进行分派工作

  对于李如芝来说,如何最快、最合理地分配好每个点位的队员,是当前最要紧的工作。“大家都太辛苦了”,李如芝轻声对记者说。从下午3点开始,医院已经陆陆续续派出100多名医护人员前往各个检测点,每个人现在都亟需换班休息。

  晚上9点半

  不到1个小时,所有的人员分组已经整理好,接下来,将由组长带领组员去到各组对应的支援点位。

  “陶晓菲、何利、陈亚珊、王燕,去桥北!组长是陈亚珊,领好各自的防护装备现在就过去!”“到!到!……”

  “一定要做好防护!到了采集点之后不要急躁,分好工一步一步来!”“放心,我们会注意的!”

  每一组队员出发前,李如芝都会叮嘱一遍,即使嗓子哑了,她还是要大声喊出来。

  这样此起彼伏的呼喊很容易让人想起2020年年初的那场战斗。去年年初,李如芝随江苏第一批援湖北医疗队出征武汉,在江夏区人民医院呼吸科,李如芝主要负责静脉输液、消毒隔离、雾化治疗等工作。 

  “这次你害怕吗?”记者忍不住问。

  “国家很强大,我们需要的物资分分钟就能‘从天而降’,后勤、志愿者们都是第一时间到位,大家齐心协力工作起来就很快。”如今,再次面对疫情,李如芝的心态有了变化,她希望用自己的“稳”让身边的年轻队员们“放心干”。

  晚上10点半

  本以为,送走了队员们的李如芝“解放了”,可以有片刻的休息时间和我们聊聊天。但一转眼,她再次消失在了视线里。

  忙完分配任务后,李如芝和两名队员一起前往家乐福超市核酸检测点,那是她们今晚要守护和等待的地方。

  先用酒精消毒双手,然后一个人负责采样,另一个人负责装样,李如芝和队员相互配合,十余秒钟,就可以完成一次采集。

  隔着防护面罩,李如芝要用很大力气才能发出沙沙的声音,但对于居民的疑问和需求,李如芝却总是有问必答。

  “阿姨,你的喉咙里有点出血,可能发炎了,明天要到医院看一看啊。”

  “小朋友,这个一点都不疼,阿姨就是轻轻碰一下你的嘴巴……这个棉签上面有糖,是甜甜的,你要不要尝一尝?”

  “我们是10个人一组,样本放到一支试剂里面,不用自己查结果,有问题我们会通知你的。”

  ……

  晚上11点半

  来做检测的居民陆续少了一些。李如芝稍稍“卸下了盔甲”,告诉记者,自己已经三天没回过家了。昨天,她的小儿子打电话跟她说,“以后长大了也要当一名护士长。”

  记者很疑惑,一个四岁的小孩知道护士长是做什么的吗?

  “儿子总是问我,为什么天天值夜班,我跟他们讲,外面有叔叔阿姨被怪兽咬了,妈妈要去打怪兽,给叔叔阿姨打针挂水。”

  “那在他看来一定很酷!”记者试图安慰一颗正深深牵挂孩子的心。

李如芝和队员到了之后,下午的同事们终于可以休息一会

  放松了片刻,李如芝让记者今晚别等了。当记者离开检测点时,李如芝在间隙挥挥手,便又开始了检测工作。

  这是三个小时,也是她此前工作的36小时,或是正在工作的无数个小时。

  记者/墨白 孟晓晴 郭月(实习) 摄影/谢自强 视频/王紫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