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南京核酸检测现场:排队市民减少 为特殊人群开展上门检测服务

2021年07月23日 20:11:4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南京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在各个核酸采样点,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们一直在坚守。今天,针对一些腿脚不便的老人,各区组织人员陆续开展上门检测。

  排队市民减少 社区书记两天两夜坚守一线

  在南京嘉誉山幼儿园的核酸采样点,目前这一采样点的采样工作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可来做核酸采样的市民明显减少。

  南京迈皋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科科长王兰说:“昨天我们采样了大概将近1万人,昨天我们这边都是通宵开着点,今天白天明显人就少了,后面的话我们是一个扫尾,我们这个点设起来也就昨天和今天,所以说速度是非常快的。”

  为了实现核酸采样"南京速度",采样点工作人员几乎都在连轴转。南京迈皋桥街道兴卫社区书记张枫,从21号晚上开始,一直负责组织协调居民采样工作,连续48小时没怎么睡觉,嗓子也哑了。

  南京迈皋桥街道兴卫社区书记张枫说:“社区调集了110人,从秩序的维护、居民登记信息的指导,配合医护人员进行核酸的检测,昨天一夜,今天早上眯了几分钟,想睡一觉。”

  南京迈皋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科科长王兰说:“有的居民看到我们都没吃饭或者我们的工作人员衣服一脱,身上全是汗,他们都很心疼,坐在旁边,说你辛苦了,我来帮你扇一扇,大家心里面暖洋洋的。”

  南京栖霞经开区乐金显示核酸检测采样点,主要服务于企业员工和周边居民。从21号早晨到现在,已经为1万4千多人成功采样。

  南京经开区城管局副局长、乐金显示核酸检测采样点现场负责人张春雨说:“而且还有很多企业的人,上夜班还没有来,所以今天早晨我们又是7点多到位,包括提前登记、编号,这样速度也跟进了,到现在源源不断的人还在来,而且有的企业还在轮班,还在岗位上没有下来,所以我们这个岗位还一直要坚守着。”

  暖心!为腿脚不便的特殊群体 提供上门核酸检测服务

  今天,针对一些腿脚不便的老人,各区组织人员陆续开展上门检测。

  上午10点,南京莫愁湖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核酸采样医护人员出发,上门为腿脚不便的老人采集核酸。

  南京市民梅美玲说:“社区通知的,新闻也看到了,我们配合国家组织,搞好这项工作,自己也有个安全的保障,老伴生病了好几年,走路也不是很方便。”

  梅美玲老人今年78岁,老伴也快90岁了,听说要全员核酸检测,二老一直和社区保持联系。

  南京市建邺区莫愁湖街道蓓蕾社区党委书记杨红静说:“前两天大规模采样也牵扯了不少我们的精力,来不及上门采样,这两天等大多数人采样完成了,就采用了上门流动采样的方式。”

  核酸检测完成后,老人招呼着工作人员吃点提前冰好的西瓜。

  梅美玲说:“我就是觉得他们太辛苦了,所以我就准备了西瓜,一点心意,清凉的。”

  顾不上休息,工作人员又赶往下一个需要上门采集核酸的居民家中。

  南京市民章美琴说:“看新闻说全民都要做,我想我妈怎么办她又不能走,她中风4年了 ,我看着她,我也走不掉,网格员就说可以 ,今天人少可以上门采集核酸。”

  不少老人没有智能手机,社区工作人员人工登记后,再把信息输入系统中。

  南京市建邺区莫愁湖街道蓓蕾社区党委书记杨红静说:“上门人员三件套,查码、测温、戴口罩,有上门需求的,每个楼栋有网格员电话号码进行联系。”

  炎炎夏日,穿着防护服爬楼,参与采集工作的人员,汗水浸湿了衣服。

  南京市建邺区莫愁湖街道核酸检测点采集人员王丽娜说:“经过户外,觉得之前在室内好一点,很多一直在户外的医护工作者比我们更累,我们辛苦点没关系,南京早点把疫情扛过去。”

  省内各地医护支援南京 后勤保障"很贴心"!

  昨天,江苏各地医务人员连夜集结,支援南京核酸采样工作。在栖霞经开区核酸检测采样点,前来支援的盐城医护,昨天中午到岗,一直工作到今天凌晨1点。 

  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病区护士长朱素文说:“我们小组17个,大概总共在6个采集点,核酸采样量大概在2万人次左右,累,我想应该是都有的,但是没有一个人会主动提出来,有一位同事年纪比较小,有一些轻度中暑的情况,给她到阴凉的地方进行了降温的措施,大概就缓解了,很快就投入到采集工作当中去了。”

  护士王茜茜,休息不到5个小时,今天一早又回到采样岗位。

  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王茜茜说:“周边帮助支持的一些后勤人员也特别贴心,像你看这边还有冰块,防止太热,还有风扇,我们自身的话也是想尽快地完成采集任务。”

  7月21日上午10点,南通的120名医护人员到达南京,同样马不停蹄奔赴秦淮区内18个核酸采样点。

  南通市肿瘤医院护师刁煜说:“我从下午2点开始做核酸检测的时候就一直是站着的,以俯视的视角来采样的话会更准确,保证采样的合格率,其实从武汉疫情开始,我们所有的医务人员就时刻准备着,只要命令在哪里,我们就是立马响应。”

  截至7月22日22时,江苏省内各设区市已组织1914人支援南京采样和核酸检测工作。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汪乐萍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