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党史故事:粟裕《告“和平军”将领书》

2021年07月21日 17:23: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正持续开展,展出的一张张图片、一件件档案,讲述着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1944年1月,时任新四军苏中军区司令员粟裕写下了《告“和平军”将领书》,它有着怎样的背景,又写下了哪些内容?

  “同学们你们看,这是粟裕将军所写的《告“和平军”将领书》,它在1944年1月16日......”展馆内,来自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仙林学校小学部的几名学生,正在聆听老师讲解的粟裕告“和平军”将领书,它是由时任新四军苏中军区司令员粟裕在1944年1月发布,标题中所说的“和平军”,名称上虽有“和平”二字,实际上却是汪精卫卖国集团军事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江苏省档案馆朱万悦说,文中标题中的“和平军”,实际是汪伪和平救国军的简称,它是日本法西斯主义在中国侵略的产物,到了1941年1月,已经发展成为一支具有相当规模的汉奸傀儡军队,它在抗日根据地协助日军“清乡”,掠夺我们的战略物资。

  “和平军”以“和平、反共、建国”相标榜,成为沦陷区实行法西斯主义的帮凶,充当了日军“扫荡”抗日根据地的生力军,针对日伪军,苏中军区对其进行军事打击、分化瓦解的同时,还发起了政治攻势。1944年1月16日,粟裕发表《告“和平军”将领书》,号召伪军反戈一击,洗心革面,共同抗战。朱万悦说,他从国际国内背景两个方面,分析了伪政府建立“和平军”的政治阴谋,以及三部曲,第二让伪军及时反省,号召他们破除“改编”后升官发财的梦,最后呼吁他们要共同抗战,回到祖国的怀抱中。

  粟裕带领的苏中根据地在复杂的斗争条件下,适时调整对日伪军的斗争策略,瓦解了敌方力量,巩固扩大了苏中解放区,为苏中敌后抗日根据地的斗争胜利奠定了基础。泛黄残缺的档案,铿锵有力的文字,让前来观展的师生们无比振奋的同时也不断勉励自己。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仙林学校小学部学生顾浠锐说,现在的国家越来越强大,我作为一名少先队员,更应该发愤图强,努力学习,把自己培养得更优秀,更上一层楼,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添砖加瓦。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仙林学校小学部德育校长王旭颖说,我们也是努力想让孩子们有爱国情怀,从小撒下爱国的种子,希望他们能够为之前的中国而感怀,为现在的中国而骄傲,也让他们为今后的中国而努力奋斗。

  (来源:《零距离》记者/秦禾东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