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琪:“入党的人都很优秀,优秀的人都想入党!”|入党

2021年07月20日 17:06:0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因为一直保持为国为民的初心,一直在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持续不断地吸引着新鲜血液。因为一大批优秀者、奋斗者不断在向党组织靠拢,见贤思齐,百年大党始终保持着初次出发时的热情与活力,永远青春。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身处“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百年大党昂首阔步。江苏新闻广播&我苏网推出融媒体系列报道《入党》,与您一同见证新时代信仰的力量。

      今天介绍的是中国混凝土材料研究最强学院——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新党员——刘琪。

  “今天,我们在雨花台庄严宣誓,我将把入党誓词作为自己的终身追求和实践,坚定听党话、跟党走,服务国家战略关键学科,努力成长为突破‘卡脖子’核心技术的领军人才,把小我融入大我,把一切奉献给党。”

  6月25日上午,庄严的雨花台万木葱茏,革命烈士纪念碑在阳光下巍峨高耸。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研二学生刘琪在纪念碑广场上与江苏300名新党员一起庄严宣誓,并作为在宁高校学生新党员代表发言,许下接续奋斗的承诺。

  刘琪曾两次递交入党申请书,第一次是就读东南大学后,得知东大校史上涌现过13位雨花英烈,校园里的梅庵是南京城区第一个党小组的诞生地,她入党的信念更加坚定。

  第二次是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作为湖北荆州人,她度过了一段难忘的居家隔离的日子。那时候,她看到,东大附属中大医院的医护人员逆行出征、冲锋在前,请战书上是同一个理由:我是共产党员。她再次被共产党员无畏无惧、英勇担当的精神深深触动,解封回到学校后,已经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她向党组织递交了第二份入党申请书。今年四月,她被批准为预备党员。入党介绍人、同学张李智这样评价她:“作为一个学生,刘琪特别努力,而且遇到问题不会绕开,会想办法去解决这个问题。学习态度反映到生活上,也是面对生活中各种困难,不会去逃避,而是想方设法去解决。她在学院里担任学生干部,这方面工作也是做得蛮好,善于倾听别人的想法。”

  材料科学是一门综合学科,东南大学材料学科堪称相关领域中国“最牛”学科,全国混凝土材料专业仅有的两位院士都在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并且是师生。一位是混凝土领域知名专家孙伟院士,另一位则是她的得意门生、一直活跃在我国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第一线的缪昌文院士,刘琪的导师。

  缪昌文院士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一直致力于混凝土外加剂等建筑材料的研究,在各类基建工程中发挥了“压舱石”的作用,带领团队用过硬的新技术,筑起跨江大桥、高铁、隧道……以“世界级”工艺为实现交通一体化按下“快进键”,赢得了国内国际同行的赞誉。刘琪的专业是土木工程材料,方向是打造高性能、绿色环保型的新材料。她正在研究“用建筑材料来处理重金属”的课题,每天都泡在实验室里去寻找处理污水、土壤里的重金属的办法:“要从低碳的角度研发这个材料,降低它的成本,减少它对环境带来的不良影响。我从大四开始做相关的科研工作,期间经历过很多失败,可能一年多做的实验数据都没有太大的用处,但是失败也是一种经验的积累,可以帮助后面更好地进行科研,以后的科研路还很长。”

  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二年级约有120名学生,目前近50%是党员。刘琪说,身边越来越多优秀的老师和同学都已经加入了党组织,这让她深刻体会到,入党的人都很优秀,优秀的人都想入党:“出身于院士团队,师哥师姐大多都是党员,要向他们看齐。”

  自入校以来,刘琪就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安排好学习计划并自主执行,同时积极参加社团活动,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不断提高各方面的能力。她现任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会秘书处秘书长,研究生期间,已经在国际权威刊物发表了多篇论文和专利文章。入党后,她将不忘初心,一步一个脚印实现教师梦、科研梦:“希望从老师的角度,研发更多前沿的课题,然后也能够把自己的知识传给以后的学生们。”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