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这样解读古韵姑苏

2021年07月20日 11:11:45 |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解放日报》刊发文章

  以古城保护与更新为主题

  解读姑苏古城的

  “旧”与“新”

  保护传统建筑

  配套舒适生活

  老街修旧如旧

  风景常看常新古韵姑苏

  

  苏州市姑苏区总面积83.4平方公里,其中有14.2平方公里的面积是“苏州古城”。“古”是自然的,姑苏区是全国首个也是唯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共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84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4处,省级文保单位37处。另外,区内有虎丘、拙政园等国家5A级景区,平江路、山塘街2条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沧浪亭、狮子林等8处园林,大运河5个核心点段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不过,仍留在苏州古城的居民,多是些银发老人。近些年来,因为房子旧,又年久失修,配套的基础设施跟不上,有能力的年轻人逐渐搬离姑苏区。老苏州人都说,地处市中心,旅游的人多,居住的人越来越少。

  如何让苏州古城

  留得住历史,也留得住人?

(经过改造的苏州老城里,围墙里一颗柿子树探出头。)

  旧房改造的“新”

  陈大伯住在中张家巷里。这条巷子位于平江历史街区内,西接平江路、东临仓街,全长350余米,西段及中段分别坐落着评弹博物馆和中国昆曲博物馆,不少当地人觉得,评弹和昆曲是苏州的灵魂,中张家巷也有了灵气。陈大伯住的是老宅子,面积130多平方米。老宅子到处都是宝贝。“有懂文物的到我家来,看到家里的6扇雕花窗户,非要收,5000元一扇,后来加价到10000元,我不肯卖。”

  不过,这么“宝贝”的房子,大多时间只住了他和老伴两个人。

  孩子们偶尔回家,他还要事先嘱咐:“不要开车,没地方停,乘地铁过来。”巷子路窄,别说停汽车,停电瓶车都要挡道。这些老宅子大多始建于清末到民国时期,砖木结构,屋顶铺瓦,密封性能差。冬天屋子里很冷,房间里的毛巾挂着都结冰。一到夏天,因为电力线路是后来铺设的,承载能力有限,空调开得久了,容易跳闸。

  2017年前后,中张家巷开始局部实施旧房改造。苏州姑苏古建保护发展有限公司的徐学良是负责人之一。“我们把房子收进来,按照古代的民间技艺修缮,是有效保护的唯一办法。”他带着团队,先把老房子全部拆干净,只留下梁、柱、屋顶等框架,再按照原有工艺,循着卯榫结构,把房子搭建起来。记者实地探访时,发现宅子里印花的柱墩、雕花的屋脊都留了下来。

  修旧如旧,再琢磨怎么“新”。比如,想在二楼多造一个卫生间,考虑到古建筑承载力不强,要用质量轻的材料。此外,他们还采用双层玻璃,为建筑配备新风系统和地暖设备,“留下了传统建筑,更要成全传统舒适的苏式生活”。

(西北街整体风貌提升过程中,工人上屋顶施工。)西北街更“旧”了

  从苏州火车站乘轨交4号线到北寺塔站,出站步行前往苏州博物馆、拙政园、狮子林、平江路等地,就需要途经整条西北街,这是苏州旅游的“黄金通道”。今年初,西北街模样大变,不是焕然一新,倒变得更“旧”了。

  原先,西北街和许多商业街一样,各式商铺林立,商家破墙开店,几乎都把整个墙面打开,落地玻璃、卷帘门是标配,还有不少商户在门口搭建蓝色钢板的伸缩雨棚,扩展自己的经营面积。旅游旺季,游客络绎不绝,旅游大巴来来往往。看似繁华,原住民却叫苦不迭。“人行道不过1米宽,一边摆满货物,一边又是车行马路,没地方走路了。”70岁的老居民詹阿姨说。

  詹阿姨从小就住西北街,上世纪90年代,因为这里毗邻苏州四大丝绸厂,许多民房便成了销售纺织配件的商户,后来纺织厂搬走,纺配生意也渐渐没落,西北街成了各类旅行社和中介的“旅游一条街”,有人戏称为“黄牛一条街”。“节假日各种旅行社‘黄牛’到处拉客,霸占停车场,我要早早去菜场买菜,否则7点之后就难出门了。”詹阿姨说。后来,经过集中整治,旅游公司大多被关停,西北街变成单行道,秩序好了不少。不过,临街做生意的传统就这么保留下来,不少居民把自己的房子以商业用途租出去,收一笔租金。

  去年11月起,西北街要恢复街区历史风貌,同时查明住宅性质,恢复房屋居住用途。“一开始都不大愿意,有人觉得最好不要改,既麻烦,以后房租可能也收不到。”拙政园片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一中队的王健说,他也是直接下发通知的人,“有的人好不容易被我们说动了,到实地施工的那一天,看别人都还没改,硬要再等等。”没办法,只好先做出“样板房”——拆除店铺招牌、灯箱、金属卷帘门和落地玻璃,将原有房屋外墙裸露出来;重新砌实体墙,重新设置木质门窗,或者仿木雕花门窗,恢复一门一窗的立面结构;外墙粉刷成白色,屋顶用青砖小瓦……大家看着效果好,慢慢接受了改造方案。

  改造完成后,西北街恢复了粉墙黛瓦,也没耽误做生意——占道经营的问题解决了,原先各商铺朝外开的玻璃门被拿掉了,商品展示的空间小了,但生意依旧红火。

(西北街历史风貌恢复后街景)

  西北街变“旧”后,有了常看常新的风景。从北寺塔地铁口向东望,是一整面错落有致的苏式建筑,游客随着地铁出站扶梯缓缓上升,一幅江南水墨画慢慢呈现在眼前——西北街196号,大块的白墙被保留,与新设的飞檐相映成趣;向远看,马头墙、高低屋脊线错落有致;围墙里面,一棵柿子树探出头,有一种生机勃勃的美。

layer
快乐分享